手机版
1 1 1

求是评论员: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政治保证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担负着治国理政重任,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在当代中国,能够忠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政治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多民族的大国,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最大的压舱石是党的领导。如果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把握好发展的大局大势,确定正确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动摇。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各方面,使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在新形势下,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改善党的领导,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不坚持党的领导,就谈不上改善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就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建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党的领导同时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努力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要更加注重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完善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更好地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历练,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键是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使命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艰巨繁重任务,我们的干部队伍还存在着这样那样不适应的问题。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积极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心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1:11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