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案例学党章】端正入党动机是做合格党员的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4月3日,吉林省纪委发布消息,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接受调查期间,冷有春对违纪事实供认不讳。他理想缺失、信念不坚,入党时思想上的隐患,已为他日后严重违纪埋下了伏笔。

  当初在入党志愿书上,冷有春写道:“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想在执政党中捞到什么个人的好处,而是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但多年后回忆往事,冷有春忏悔说,当年入党,一方面有信念感召,另一方面,也确实有自己的“盘算”:“当时就是想多付出,多贡献,对党要忠诚。同时也不隐讳地说,只有工作好了,入了党,才能够升官,最后才能够光宗耀祖。”

  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直至落马,冷有春都没有想明白。现实生活中,申请入党者的动机也是各有不同:有些同志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的认为党的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有的则认为入了党光荣,在人前有面子;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有的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得到提拔重用,或者大学毕业后好找工作。上述动机中,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完全正确的入党动机,其他的入党动机则是不完全正确甚至是极端错误的。

  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党员条件相一致的。冷有春入党时动机不纯,潜意识里把入党当作晋升和光宗耀祖的一张“门票”,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他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思想上不入党,说话做事就不会自我约束,就会违反党的纪律和规定,进而影响党的形象。

  冷有春的教训,值得每一名党员深思。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生活、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入了党更要时时检查自己的思想,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路平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党章用党章”系列文章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党章史话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0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