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风肃纪反腐 净化政治生态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徐新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要净化政治生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党在延安时期积累了许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将延安时期我们党的好作风发扬光大。

  一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在加强纪律建设。要把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加强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规范和约束全体党员的言行。要尊崇党章这个根本,切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切实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和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以《准则》为高标准,以高尚的思想道德做人做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条例》为底线,在管人管事上下功夫,使《条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所有党员干部明边界、知底线、懂敬畏,不越雷池半步。

  二是把高压反腐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延安时期,我们党严厉惩处贪污腐败,1939年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的《惩治贪污条例(草案)》规定,贪污数目1000元以上者处死刑,500元以上者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死刑,极大净化了边区政治生态,与国民党政权的腐败黑暗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务依然很重。我们要坚定四个“足够自信”,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想,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要充分发挥巡查的利剑作用,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的查处力度,严防“微腐败”演变为“大祸害”,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效果,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案件查办上,要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秉公办案、求真务实,形成铁面执纪、越往后越严的态势。

  三是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作风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延安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一言一行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具有“风向标”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重点。我们发挥延安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瞻仰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等方式,从市委常委班子抓起,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做向中央看齐的标杆、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在全市创树“延安模范”,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挺起精神的脊梁。坚持慎初、慎微、慎独,注重激发自律的内在动力,把住大关,守住小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坚决查处惩治“四风”。注重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使其严格教育、管理、约束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四是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标本兼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关键是用人、根本是制度。今年是市、县、乡换届之年,要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强调的换届纪律和要求,把好选人用人关。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靠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抓住建章立制,针对发生的腐败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训,着重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了解老问题,研究新动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以问题倒逼改革,形成务实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制度执行力,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09:56 来源:《求是》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