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用铁规铁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换届工作正在各地有序推进。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次换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进行的。干事创业,关键看干部、核心在班子。能不能搞好这次换届,关系干部队伍建设,也关系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全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这件大事抓实抓好。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要坚决防止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的发生,坚决杜绝有章不循、有纪不遵、有禁不止等成为败坏换届风气的“污染源”。正是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从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有关换届文件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到《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划定“九严禁”“九个一律”等纪律红线,从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聚焦换届纪律,到日前中组部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部署,无不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宣示了以铁规铁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坚定决心,为做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落实责任是重要基础。要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绝不能让纪律规章成为“稻草人”。这次换届,从一开始就要加强统一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层层传递压力、层层狠抓落实,真正把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有关方面的具体责任落到实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既要敢抓敢管敢碰硬,向歪风邪气亮剑,又要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执纪问责是关键所在。去疴当以猛药,治乱当用重典。严明换届纪律,就应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才能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在换届中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全方位监督是重要保障。监督形成合力,落实就有动力。一方面通过巡回督查、现场督导、随机询查等方式不断增强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用好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从而在全程监督、全面监督中推动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换届风气怎么样,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和生动实践。绷紧纪律之弦、担当应尽之责、织密监督之网,我们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推进民族复兴大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05:4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