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公正为民要公信力

——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5日,记者在贵州采访,省公安厅的同志讲述了去年6月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015年6月8日凌晨,贵定县境内普降大雨,洪水汹涌而至。在营救6名被困游客时,贵定县公安局沿山派出所民警李光进被卷入湍急的洪水,冲向下游。情形危在旦夕!沿途的6名群众相继跳入洪水,接力营救。民警李光进得救了。然而,66岁的村民陈开元却不幸被洪水冲走,再也没能回来……

  好一场“过命之交”的生死营救,好一曲警民情深的英雄赞歌!滔滔洪水冲不垮警民鱼水情,生死相隔斩不断警民一家亲。

  今天,300多万名政法干警用他们的忠诚担当、默默奉献,推动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践行着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职业信念。

  如果没有对法律的敬仰,我就不会这么较真

  从江苏省苏州市地铁1号线桐泾北路站5号出口上来,就到了苏州市人民检察院门前。在地铁出口的通道里,记者看到的不是五彩斑斓的商业广告,而是十几幅展示检察院职能和检察官风采的“宣传大片”。其中一张图片中,检察官王勇的形象格外醒目。参与办理跨国电信诈骗案、办理昆山爆炸渎职系列案、执笔刘汉等人特大涉黑案的公诉意见书……这些不凡经历,让他成为国内顶尖的公诉人之一。“有问题,找王勇”,在苏州检察系统流传甚广。

  进入苏州市检察院,记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全国十佳公诉人”王勇。10多年来,他除了办理大量案件,还追捕漏犯5名,追诉漏犯17名,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起,改变定性、追加罪名29件。问及为何如此执着办案,如何能办出如此高质量的案件?他说:“公平正义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神圣信条。如果没有对法律的敬仰,我就不会这么较真了。”他深切感到,在一些案件中,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习惯于“唱京剧《三岔口》,谁也不打谁”,办案能力跟不上,急需提高业务素质,“因为,法官、检察官的战场永远在法庭上。”

  铁面无私的包青天一直是中国法官的精神偶像。“可是,‘农民法官’不好当!”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大观法庭庭长杨晓菲,这位80后女法官倒出了苦衷:大观法庭一年审理500多个案件,30%要搞巡回审判,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去办案。大部分都是夫妻闹离婚、土地流转纠纷、朋友反目相争。

  一名农村妇女起诉离婚,可男方传票不应、短信也不回。杨晓菲一行3人只好带着法槌、国徽到村头审理。走在田埂上,就听到干农活的村民嚷起来:“人家3个小孩那么小,判啥子离婚!”结果还是当庭宣判了离婚。“男方有外遇,还有家暴行为,甚至把孩子的学费拿去赌博。女方实在无法忍受才起诉离婚的。”杨晓菲说,判决本身就是最好的法治宣传。

  对于政法干警来说,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职业良知所在。贵州兴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然明就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15年5月,陈然明承办了任某、徐某夫妇诉曹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一天,曹某来到陈然明办公室,将一个厚厚的信封递给他,请求关照。陈然明责令曹某拿走信封,请她相信法院是公正的。最后,原告的诉讼请求被依法驳回,曹某这才相信了陈然明的话。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是法治精神的真谛。重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袁勤华深有感触地说,坚守法治定力不动摇,面对吸引诱惑抗干扰,这是对政法干警的刚性要求。

  用权的人进了笼子,是因为权力出了笼子

  张玉英常常想,如果没有嫁给丈夫张志方,她现在会是什么样?

  跟着从警30多年的丈夫,张玉英搬了好多次家,震泽、梅堰、七都。每到一处,她就打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还学会了开车,许多次丈夫半夜出警,都是张玉英开车送到现场。她不是没考虑过自己,丈夫当苏州市震泽镇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时,一些单位为她安排工作,甚至说“你不来也行,每月保证有薪水”,可她不敢去。她心里明镜似的,这些单位看中的不是她,而是她丈夫手中的权力,“钱嘛,够用就好。赚一份干干净净的钱,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用权的人进了笼子,是因为权力出了笼子。法律赋予政法干警执法司法权,一旦滥用,就会损害群众利益。近年来,查处政法干警受贿行贿、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纪违法案件数量明显上升,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从严治警、严查违法违纪的导向和行动分不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种种举措都是为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

  “以前,民警查酒驾,执法随意性大,该严查的放走了事、该追责的仅仅罚款。”贵州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甄在溢介绍,他们建立了一套信息系统,民警拦下一辆车,只要驾驶员一吹气,数据马上就能传到后台,系统正式启动,民警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案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权力运行平台,把所有权力都放到网上运行,实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谁在什么时间做了什么决定,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灰色地带、模糊环节没有了,暗箱操作、私下运作也消失了。

  江苏省每年要办理减刑、假释、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案件大概3.3万件左右,这里存在很大的执法风险。江苏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赵庭朴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了廉洁执法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在重要执法环节设置审核关口,实现了执法工作网上管理、网上监督、全程留痕,“四级的行政权力监察监控系统平台对网上运行的权力实时监控、预警纠错,最大限度降低了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不仅仅是贵州、江苏,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开发运用新科技,信息化建设让廉政风险的防控变得有章可循。

  中央政法委制定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连续通报、公开曝光一批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建立健全网络举报体系,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检察人员8小时以外行为禁令……中央和各政法机关频频出招,正风肃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已查处违纪违法省级干部9人,厅局级干部130多人。

  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

  “你大概是为数不多的背着这么多投诉的全国模范法官吧?”见到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包刚时,记者先和他开了个玩笑。

  包刚说,往往是自己“惹火上身”。一次,审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考虑到合同无论在事实上还是法律上都不可能再继续履行,在当事人诉讼请求中并不包含解除合同的情况下,包刚行使了法官的释明权,促使双方当事人办理了交接手续,防止当事人损失进一步扩大。然而,败诉的一方却找到领导,举报他滥用职权。幸好法院内部调查后还了他清白。

  在审判案件时,替“没想到”的当事人多做一点,是职责良心使然,哪怕因此遭到告状和投诉,也不改初心。包刚的“多此一举”,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法官的正直与担当。

  执法司法为民,是政法干警最重要的职业良知。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法为民,这支政法队伍才能从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营养,才能树立起让人民信赖的司法公信力。与此同时,随着公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增强,与政法干警之间发生对立的现象也在增多。一些政法干警没有处理复杂局面的经验和能力,要么强硬执法,激化了矛盾纠纷;要么迁就忍让,伤害了法律尊严。

  苏州市留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翟晓萍说,虎丘路社区53岁的社区民警顾怡秋大姐称得上是“社区民警的典范”。顾大姐从警30多年,2009年却执意从市局机关调到社区当了一名社区民警。7年时间,她走访过社区每一户居民,察看过社区每一个角落,家家大事小情,都牢牢记在她心里。

  “虎丘路社区因为挨着婚纱市场,所以很多出租屋都变成了加工厂,安全隐患很大。顾大姐总跟我说她晚上睡不着,窗外一有警笛声,心就怦怦跳,生怕是社区出了事。”翟晓萍说,为了劝说这些小作坊搬出去,顾怡秋磨破了嘴皮,最终小作坊全部取缔,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只要群众诉求合理合法,我这没有门槛;但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也决不降低门槛。”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渔安派出所青年民警陈博,整天要面对群众的“鸡毛蒜皮”。刚参加工作时,被骂过、投诉过。但他正义在心,热情在心,几年坚持,终于换来了群众的真心。“小陈,吃个桔子吧!”“小陈,到家里吹吹牛吧!”群众的信赖,是陈博最开心的时刻。

  延伸阅读

  坚定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之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