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企业家精神书写时代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个成功企业的壮大都是与时代同行的壮美诗行;每一位优秀企业家的成长都是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的精彩华章。崔根良与他的亨通集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切入点,以农民企业家的创业豪情,以实业巨子的创新激情,以党员带领群众的发展热情,创造了非凡业绩,做出了突出贡献。

  崔根良是亿万富翁,却穿着简朴,与员工同吃食堂;他是企业“掌舵者”,却不因亲情搞特殊,固守“制度是不讲原因的”;他是“智造者”,坚持“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他是模范党员,秉持“站着是面旗,倒下是标杆”,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个轮子一起转”;他是慈善家,遵循“真正的慈善是不为人知的”。在崔根良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优秀企业家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的品格,看到中华优秀传统商道与时代精神的相互交融。

  真正的企业家从来都不是投机商、守财奴,而应该是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的典范。当今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繁荣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一大批崔根良这样有抱负、有眼光的企业家。他们立志产业报国,立足创新驱动,以守法取信市场,以关爱回报社会。在他们的身上,闪烁着社会主义企业家的职业精神,流淌着勤劳致富者高贵的道德血液。

  春风护航,飞舟破浪。党的十八大明确“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给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极大鼓舞。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正如崔根良所说,产业陷入低潮的时候,正是企业花最小代价实现升级的好机会。民营企业家应当把视野放大、心胸放宽、思路放远,丢下包袱、甩开膀子、大干一番。

  当有人夸奖崔根良了不起时,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平凡的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尽本分。有了铸进灵魂的信念才会生发心中的梦想,有了融入血液的骨气才能为国争光,这正是崔根良“哪怕激流回荡也要一往无前”的动力所在。

  愿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崔根良式的企业家,把个人抱负、企业发展与国家前程紧紧连在一起,让未来闪耀更多奇迹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