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改革深耕希望的田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牢牢抓好,始终是我们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深刻意义,指出了加快农村发展的根本路径,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30多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摁下土地承包的红手印,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从“大包干”到发展乡镇企业,从农民进城务工到取消农业税,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深化改革,是兴农之要。持之以恒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不断把农村改革推向深入。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这些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6年超过城镇居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农业农村发展成果丰硕。但也要看到,“三农”工作的难题和挑战还很多,农业还是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截至2015年底,我国仍有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只有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今天,深化改革依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如何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意愿,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怎样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防止农民利益受到损害?如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破题的“牛鼻子”,就是坚持不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多要素联动,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让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三大任务。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是深化农村改革“最大的政策”。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这是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适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农业生产特点、符合农民群众意愿,必将极大地调动农民积极性和解放农村社会生产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