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动态掌握干部信息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江苏盱眙:给干部建“健康档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健康档案,不仅可用于日常预防,还可在生病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救治。江苏盱眙县将这套在个人健康管理中行之有效的制度用于干部管理,在全面动态掌握干部信息上发力,把了解干部信息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全面真实掌控干部各类信息,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到实处、管到点上。

  给新任公务员建档

  小汪是去年刚到县委某部门工作的公务员,一上班,他就有了一个“成长纪实档案”,记录着他接下来3年里的成长记录。

  “建立新录用公务员‘成长纪实档案’,可将从严管理干部关口前移,对年轻干部强化‘源头管理’。”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俊祥说。

  为此,盱眙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为期3年的跟踪监管,从道德修养、忠诚履职、社会奉献、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适时记录相关情况,形成个人“成长纪实档案”,采用分类收集、建档评级、研判运用等方式从严管理;同时,将新录用公务员的履职情况、工作实绩、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治安处罚情况等信息记录到“干部信息纪实网络管理平台”中,形成全面反映年轻公务员“成长印记”的“云档案”,纳入人事档案同步管理,以此让公务员队伍从源头从严规范言行,积极履职尽责,并从中选拔培养一批积极进取、履职尽责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目前,该县已建立90余名新任公务员信息库,相关信息正定期有序收集。县里根据档案内容划分,确定了个人上报、单位采集和平时收集3种信息采集方式。

  给干部“全息体检”

  对新任公务员建立“成长相册”,对已工作一年以上的干部,盱眙县则对他们进行“全息体检”。

  “干部有没有问题,通过平台‘体检’就知道。”陈俊祥介绍,组织部建成了干部信息纪实网络管理平台,聚焦干部任前、任中、离任等易发生的问题,设置7个板块,涉及干部的信访举报、治安处罚、网络舆情以及婚姻、房产、债权债务、配偶子女经商情况等36项信息,信息每月实时动态更新,初步实现对干部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的全覆盖,目前平台已收集干部监督信息328条,涉及290人。

  除了扫描,还有重点检查,即“五维评干”——干部为党的事业忠诚度、工作负荷度、岗位胜任度、环境融合度、从政廉洁度五个维度、十五个要素,每半年开展一次评估“体检”。县某部门有位老资格的正科职干部“五维评干”评价较低,受到提醒谈话,被责令限期整改。去年二季度,穆店乡综合考核排名全县倒数第一。“我们立刻开民主生活会,找原因、想对策。全乡党员干部想破头发展,铆足劲服务。不出3个月,全乡经济硬指标直线上升,三季度排名第九,成为全县进位最快的乡镇。”穆店乡党委书记赵建军称这是“知耻而后勇”。

  建“健康评价”机制

  建“健康档案”,还需跟踪评估。盱眙建立“全过程”考察机制,对新提拔或同级重用的乡科级干部,进行任职后跟踪考核评估,实行“健康追踪评价”制度。

  同时,盱眙县委还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后评价’机制”,把新选拔的乡科级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作为重要规矩,并将其固化为制度标准。“以前是有事自己找部长谈,如今部长主动找我们谈。”刚提拔的维桥乡乡长倪金深有感触。陈俊祥介绍,新提拔或同级重用的乡科级干部,在其任职半年后,组织部门就对其履职情况、工作实绩、缺点清单整改情况跟踪评估,逐一作出报告,反馈给主要领导和干部本人。

  “必须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从创新机制上找突破,从规范程序上出实招,让‘严’起来‘实’起来真正成为干部管理和干部行为规范的新标准、新理念、新状态。”盱眙县委书记李森说。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06: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