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如是说。

  十八大以来,中共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这一领导核心煅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铁的作风: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作风建设,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是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特点。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履新不到1个月,即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3年多来,习近平到地方考察调研约30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边关……考察调研中,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不设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考察点不做布置,看穷困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对群众生活念兹在兹。其他中央领导,同样带头执行八项规定。

  从上到下,逐步到位。从2013年6月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为期1年多,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取得了重大成果。为了巩固和拓展这一成果,2015年,全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常抓不懈,严格问责。3年多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持续抓好相关工作,严查各种违纪行为,累计已有超过14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

  铁的反腐: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如果听任腐败问题发展下去,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习近平指出,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

  十八大以来,中共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最近3年多,严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没有铁帽子王”的观念深入人心。此外,还实现中央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打消“反腐有禁区”的疑虑,并有序推进地方巡视工作。

  十八大以来,中共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等。

  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中共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当然,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2012年1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