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诸城市探索建立深度了解干部常态化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以往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平时了解不深不透、现用现考等问题,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探索建立了考察了解干部常态化机制,全方位、立体化考察了解干部,把班子和干部的真实情况掌握在平时,取得了较好成效。

  跟踪式考察了解,把干部实绩掌握在平时。注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每周编辑一期《实绩跟踪》简报,收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各领域的创新性工作和亮点,由相关科室及时跟进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承担工作任务的干部的现实表现,通过考察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在每个镇街(园区)设立党建督导室,选派市委组织部科级干部担任督导室主任,每周到镇街(园区)工作一天以上,通过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参与重点工作、深入调研等方式,近距离接触干部,听取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评价,了解掌握镇街(园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市委组织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督导室主任会议,听取督导情况汇报。去年以来,对13个镇街、18个市直部门单位的40项创新性工作、亮点工作进行了跟踪了解,考察了解干部79名。

  多渠道监督管理,把干部问题发现在平时。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机关、编制、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审计、卫计、民政、住建、信访和督查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干部监督沟通协调机制,每年召开两次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改进措施。从在职县级干部、退离休老同志、年度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社区干部、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选聘30名同志担任干部监督员,随时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以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情况。市委组织部通过个别约谈、上门征求意见、电话询问等方式随时向干部监督员了解干部情况,对发现存在问题苗头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打招呼”,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全覆盖双向约谈,把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在平时。认真落实组织部长“双向约谈”制度,每年与全市科级干部普遍谈心谈话一次。市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双向约谈”情况汇报。对群众有不良反映、出现苗头性问题、个人有诉求、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干部,及时进行约谈;对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想法、生活上的难处等个人需求诉求,有针对性地讲解政策、理顺情绪、解决困难。去年,先后与1396名科级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决个人需求诉求49个。

  经常性分析研判,把班子运行情况熟悉在平时。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科科长和监督科科长组成分析研判小组,每周一次对2至4个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研判镇街(园区)班子时,驻镇街(园区)党建督导室主任参加。研判时,听取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和干部情况的介绍,结合日常实绩跟踪情况、约谈了解情况以及各方面监督反馈情况,对班子结构状况、履职情况、运行情况、优化方向等进行综合研判,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实绩和优缺点进行定性分析。分析研判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已对16个镇街(园区)领导班子及27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

  纪实性台账记录,把干部现实表现信息收集在平时。建立科级干部现实表现纪实“台账”,定期从纪委(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信访、审计、卫计、民政、党校等部门单位,收集录入科级干部违规违纪、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生育、婚丧嫁娶、教育培训、德廉知识测试、奖惩等方面的原始信息。实绩跟踪结果、分析研判报告及时整理录入干部纪实“台账”,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去年以来,已收集录入科级干部各类信息1386条;有14名科级干部因违规违纪、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根据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对2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