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举行

李建国赵乐际出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在京举办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对换届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主持会议。

  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的规定,自2016年开始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陆续换届。全国将有9亿多选民参加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选举工作涉及全国2850多个县(市、区)、32000多个乡镇,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党中央高度重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学习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代表人选标准条件,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人大代表队伍,要全方位教育警示,全过程从严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组织好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活动,依法组织选民投票,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要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组部、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法律的辅导报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和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