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中央部署要求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搞好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精神,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突出领导干部关键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

  抓牢根本任务,夯实学习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区分层次学。对普通党员,要求着重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印发专门学习资料,举办轮训班,对省管干部进行一轮集中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工作要求,联系江苏走过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联系江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在江苏落地落实。深入研讨学。分专题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三个大讨论,组织引导党员自觉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改造主观世界,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地本单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讲四有”的具体规范。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带学作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影响带动“绝大多数”。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4月中旬,省委书记罗志军结合“三解三促”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听取对省委开展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其他常委也陆续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罗志军同志亲自撰写讲稿,带头到省委党校,为参加省管干部轮训班的学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省委常委会制定自身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常委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同时征求对常委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建议;组织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每名常委至少作2次重点发言,分别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牵头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把《省委常委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全省,为党员干部立标杆,并广泛接受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层层示范。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自身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六个一”规定动作,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开展一次检查指导,以学在前、做在先的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本地本单位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抓实主体责任,强化领导指导。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突出责任落实。省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罗志军同志直接抓,多次作出专门批示,亲自深入基层调研摸底,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明确程序规范,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职尽责,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突出分层分类。针对普通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主要任务上分别明确不同重点、不同要求,提出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区分在岗党员和无职党员、机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采取不同方式、创设不同载体,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突出严督实导。省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单位派员参加,成立4个督导组,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对13个省辖市、省级机关、部省属高校、部省属企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保持常态化督导,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