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罗庚的曲折入党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罗庚同志是当代自学成才的科学巨匠,是萤声中外的数学家。他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与多复变函数论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与开拓者。

  自1950年从美国回到祖国后,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迟迟没有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原来,在1957年的整风运动中,华罗庚被指定滑向右派泥坑的“边缘人物”,背上了沉重的政治包袱。1958年,全面大跃进的锣鼓敲响,华罗庚的数学研究被一些人无端地指责为“脱离现实”。大跃进的潮水逐渐退去后,国民经济慢慢复苏,人心也日趋安定。1963年,华罗庚向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是,1957年那个怪影还在四处游荡着,华罗庚仍然被认为是“异类”。他这个积极的要求遭到了一些人的否定。

  1958年夏,中国科技大学在北京宣布诞生,华罗庚被任命为副校长兼应用数学系主任。1964年已调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华罗庚,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递交第二份入党申请书。出人意料的是,像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一样,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也拒绝了他的要求。

  “文革”爆发,1967年社会更加动荡不定,此时此刻,对中国共产党一往情深的华罗庚再次向中国科技大学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这次又石沉大海,杳无消息。但华罗庚的入党信念依旧坚定不移。

  1976年10月,“四人帮”垮台。中共中央对于1957年反右派运动有了新的评价,打破了思想禁区,1978年3月华罗庚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这时,华罗庚的入党愿望再一次萌发。1979年3月,华罗庚又一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同年6月13日,华罗庚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答邓颖超同志的勉励时他表示:“横刀哪顾头颅白,跃进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这一年,华罗庚已70岁高龄,正在英国访问的他接到党组织的通知后兴奋得彻夜难眠。

  (摘编自《中华儿女》2009年第7期 锡金 毅枫/文)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1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