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哪些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成功经验、弘扬优良传统,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来启发、教育和武装党员,用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新成就来鼓舞、激励党员,用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来影响、带动党员,激发每一名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

  第二,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共产党员,重在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激发广大党员向中央看齐、用党章党规对标、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内生动力。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的是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经过这几年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养和作风都得到了加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但在一些党员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让人们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

  第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但领导干部的示范行为、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只有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进来,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地见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风气。

  第五,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分类指导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中央、省、市、县、乡、村多个层次,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多个领域,量多面广、情况复杂。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不同的推进措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使“两学一做”开展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有序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杨安琪 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0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