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论述,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同志党建思想的精粹之一。

  共产党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党,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党员、干部及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并不断取得重要成效。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个教育还有没有必要,这个问题还要不要强调,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已经不是那么清楚了。有的人仅仅把它挂在口头上、写在文件中,甚至有人认为理想信念是空话、大话、套话,没有什么用,而且在口头上也不愿意多讲了,在文件中也不愿意多写了。习近平同志则恰恰相反,他在担任总书记之后以及担任总书记之前,甚至在地方工作时,就在多个场合对这个问题大讲特讲。习近平同志准确阐明了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及其极端重要性。2010年9月1日,他在中共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世界观和政治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这是从国家、民族、政党层面强调其内涵和意义。如果具体到国家的一个公民、民族的一个分子、政党的一个成员,他认为道理是一样的,理想信念也必不可少。“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理想,以理想来引领。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

  那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他说,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我们的理想信念不是空的,也不是虚幻的,而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为什么这样说?有什么依据?我们的依据来自马克思主义教给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诞生51年后才来到中国,来到中国22年后才被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所选择并接受,最后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由三个部分组成,即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集人类哲学优秀成果之大成,成为人类“伟大的认识工具”。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这个工具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们从对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揭示中,宣告资本主义社会一定会被更高形态的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得出“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历史必然”的结论,由此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后又形成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和深化认识基础上,是生长于中国大地、完全符合中国实际、得到全国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的。我们所强调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体现了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理想信念没有科学理论指导不行,没有实际行动不行,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也不行。有了这一切,它就是科学的,就是可以实现的,就会产生精神变物质的巨大力量。

  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是其本质使然。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还强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老祖宗和灵魂,《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它给共产党人提供了行动纲领。《共产党宣言》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使命和自身要求,特别是强调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重要思想。共产党是近代工业社会劳资对立的产物,它一诞生就向世人宣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它的利益是无产阶级的利益,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如果党有了自己的私利,它的任何奋斗都将失去意义。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广大人民和整个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因此,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搞清楚、弄明白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历史是怎么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些问题都是大本大原的问题。这些问题搞清楚了、解决好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远大理想不动摇,同时又能带领群众为实现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立足本职做好工作。路是人一步步走出来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要靠每个历史阶段中的每个人的当下努力和积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军阀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抗日英雄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山林里与日寇激战数日,在只剩下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毫不畏惧,顽强抗击,最后壮烈殉国。当敌人剖开他的腹部看到胃肠里是未能消化的枯草、树皮和棉絮时,无不震惊。毛泽东同志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同志的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同志的宗亲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之所以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的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之所以能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也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如果从反面典型和实例看,正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党员经不起“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叛党投敌,当了叛徒,当了怕死鬼。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腐化堕落,变成腐败分子,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究其原因,也是他们忘了根、忘了本,忘记了初衷,动摇了理想信念。他们是“缺钙”的人、得了“软骨病”的人。当前,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看,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应引起我们全党的高度警醒和注意。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原则,也很具体。从具体内容上讲,按照党章对党员所尽义务的要求做到了、做好了,就是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共产主义理想是伟大的,但要经过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是崇高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这同时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实践,不断加以锤炼。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的,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也不会自发地产生。怎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真理的力量,一种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真理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赋予我们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是我们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内涌现出的众多先进人物、模范人物、英雄人物展示和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刻苦学习理论,就要努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把无产阶级作为人类解放的心脏,把哲学作为人类解放的头脑。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无产阶级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国际国内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的基准看齐。学习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和革命英雄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真比、实看、细照、笃行。同时,要对照反面典型提供的反面教材,不断自我警觉、警醒、警示、警策。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