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何毅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党中央看齐,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团结统一、增强战斗力的成功经验。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党校姓党这一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强调党校姓党的关键是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向党中央看齐。他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此后,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针对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一再重申这一要求。特别是2015年年底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提出这一要求,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地强调增强看齐意识,强调向党中央看齐,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着眼现实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这种统一、团结、一致有一个基准,这个基准就是党中央,就是党中央提出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归根到底要体现为向党中央看齐。我们党成立95年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始终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强调看齐、常常喊看齐,做到向党中央看齐,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8个年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改变。毫不夸张地说,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些“快”、“重”、“多”、“大”,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真是不可想象的。党中央有权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才能一呼百应,党才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

  十八大以来这三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视野运筹国内国际大局,大手笔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新局面,不仅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的衷心拥戴,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持续好评。在推动实践创新过程中,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向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看齐,这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党全国人民最高利益之所在。

  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化教育、集中化培训,是党校的基本任务。教育什么?培训什么?核心内容就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更好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把握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砥砺和锤炼党性,增强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必须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要做得更好,强调党校向党中央看齐了,才能引导来党校学习的学员向党中央看齐。习总书记要求这个领域的干部那个领域的干部向党中央看齐,要求这个层次的干部那个层次的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很重要的是各级党校首先是中央党校必须带头向党中央看齐。我们在党校工作的同志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教育引导来校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更要在向党中央看齐上走在前列。

  在今年3月1日的春季开学典礼上,刘云山校长集中阐述了党员干部要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这一重大命题。这个讲话,实际上就是今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的开学第一课。云山校长把为什么要看齐、看齐的内涵、如何做到看齐都讲清楚讲透彻了,对学员们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是一个深入的发动和深刻的教育。他特别指出,各级党委要把看齐意识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推动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素养上有一个大的提高。

  看齐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次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看齐的要求将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始终。当此之时,编写一本《向党中央看齐》的书,把这个原则要求作深入系统的阐述,对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理解这个要求提供帮助,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中央党校组织研究室、党史教研部和党建教研部的同志协力撰写了这部书,就是这样一种努力。

  (这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为《向党中央看齐》一书撰写的序言。《向党中央看齐》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齐意识的理论读物和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该书系中央党校组织编写,已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10: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