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起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系统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4月5日至5月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在京连续举办14场“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14位中央和国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

  系列报告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共有1.1万多人现场聆听报告会,超过1.1亿人次浏览网上直播页面,留言近5万条。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系列报告会全面深入准确地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全面深入准确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凝聚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价值共识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使命催生新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

  一个月内,14场报告会密集举办,14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精心准备、深入解读,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场内场外、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经济形势、改革攻坚、民主法治、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十三五”发展前景所作的系列报告,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为,系列报告会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和治国理政这条主线,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讲得很透彻,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认识,激发了广大群众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报告会使我倍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的决心和信心。”全国政协机关党委群工处杨培说,通过报告会深刻认识到,“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事业部魏双来说,系列报告会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规划《纲要》、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进行全面深入解读,既有理论深度和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对于指导开展好国有企业经营工作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

  全面深入准确解读“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 团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力量

  4月5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首都各界群众和高校师生约800人早早就座,认真聆听“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会。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诸多的严峻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的报告一开始,就吸引了在场人员的注意,赢得阵阵掌声。

  “‘十三五’规划《纲要》突出了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主线。报告会使我更加深入理解了‘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安排,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全党将带领全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红旗文稿》杂志社编辑李民圣说。

  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系列报告会上,有人凝神细听,有人匆匆记笔记,现场洋溢着充满信心、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系列报告会涉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而改革始终是根本动力。”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经济联络处王巍说,只有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才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下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新华网网友留言说,系列报告会立足基本国情,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可能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解读和热点解析。“太给力了,为‘十三五’点赞!”

  生动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光明前景 激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人翁意识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十三五’规划《纲要》汇集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体现了国家战略和人民意愿的统一。”全国台联机关党办干部周宁说。

  加强民生保障、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健康中国、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系列报告会上,不少主题直接涉及民生关切,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

  在听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的报告后,从事25年劳动保障工作的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工作人员吴琼深有感触。“报告会用100分钟时间阐述了就业和社会保障这一复杂具体又事关民生的工作‘十三五’将如何推进。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相信到2020年我国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留言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决胜全面小康要从当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立足本职工作,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前景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北京军区某部官兵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17:4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