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向前:跟共产党革命到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埔军校时期的徐向前。

  1925年8月,徐向前和几位老乡离别了黄埔军校,去河南国民二军工作。一踏进国民二军军营,徐向前就感觉异常。表面上这支国民二军打着青天白日旗帜,号称革命军,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北洋军阀部队的习气、作风根本未变。徐向前在《历史的回顾》中写道,“当时全国形势很乱,让人理不出个头绪来。北方是军阀之间时而混战时而联合的场面,南方是国共两党又联合又斗争的场面,报纸上的消息一天一个样,甚至相互矛盾。有人劝我在北方的军阀部队里干,我婉言谢绝了。经天津到上海后,听说广东的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攻占了武汉,使我更加坚定了去找革命队伍的决心。”

  1926年11月底,徐向前来到武汉,找到了正在筹建中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武汉军校当时有“第二黄埔”之称,一大批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在这里工作或学习。经过在国民二军近一年的风风雨雨, 徐向前从苦闷、忧虑忡忡的生活中,回到革命的大家庭。

  究竟是三民主义好还是共产主义好?是徐向前这时日思夜想的中心问题。以前在黄埔时他读过一些共产主义的书报,有点印象,但理解不深,也没认真思考过。经过几年的颠沛流离,耳闻目睹军阀混乱,国民党腐败等现象,使他不得不想。常来常往的一些共产党员,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和帮助。他们大都是黄埔同学或山西老乡,又是活跃分子,人人都谈理想,谈志向,谈对人生和时局的看法,谈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区别,兴之所至,各抒己见。使他原来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一些模糊认识,逐步得到了澄清。

  从读书、交谈和争论中,徐向前的思想发生了飞跃,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谁能救中国,谁是真正的革命党?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这要他作出回答,作出决定。他不愿做“跨党分子”,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目睹军阀混战、百姓受难、国民党腐败,他认识到国民党不如共产党,三民主义不如共产主义。

  1927年3月,正当国民党右派反共活动猖獗,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的严重形势,徐向前经共产党员樊炳星、杨德魁介绍,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在他加入共产党时,已有种种迹象表明国共两党可能分裂。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工人纠察队被缴械,大批共产党员被逮捕、被屠杀。

  前途如何?战事如何?徐向前日思夜虑。不管发生什么事,他决心跟共产党走,革命到底,像党章上写的:“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

  5月底的一天,徐向前接到共产党组织的一个通知:速去开会。他怀着新奇的心情,走进蛇山西粮道街一个会场,只见周恩来正端坐在主席台上。两年前在黄埔岛和东征路上,徐向前多次见到这位军校政治部主任。他潇洒的风度,他雄辩的口才,给徐向前留下难忘的印象。可是,今天的周恩来,态度十分严肃。他作了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他讲了上海发生的“四·一二”事件,讲了湖南长沙发生的“马日”事件,还讲到武汉当前的形势,夏斗寅叛军的情况。要求同志们要认清大局,坚定信念。

  这一天,是徐向前加入共产党后,参加的第一次党的会议。在《历史的回顾》中,徐向前写着:“这是我入党后第一次聆听重要政治报告。我为自己能够成为共产主义队伍中的一名战士,而感到自豪和光荣。”(摘编自《支部建设》1999年第9期 卫惠笈/文)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0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