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分层分类 精细推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辛桂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防止形式主义,不搞囫囵吞枣、简单照抄照搬,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辽宁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三次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了全省“1+2+7”配套实施方案,在提出全省学习教育总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分别制定省委常委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具体意见,形成对农村、社区、企业、高校、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7个领域的具体安排方案,做到分层分类、精准施策、精细推进、务求实效。

  在抓实学习上分层分类,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原义上下真功夫,做到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讲党课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正面典型激励与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传统方法与创新载体相结合,既明确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通过学习系列讲话重点掌握好“三个基本”;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标准,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中央明确的重点、把握不同党员学习需求的热点、抓住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组织开展特色化学习。针对学习教育组织难度较大的党组织和党员分类施策、开出处方,充分利用园区党员服务中心,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的学习教育;采取寄书信、发短信、与流入地党组织齐抓共管等方式,组织外出务工农民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全方位、不留死角。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提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基本知识、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考核激励制度,推动形成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经常学习的政治文化氛围。

  在解决问题上分层分类,对症施治务求实效。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要求,分领域分层次对党员队伍进行“把脉会诊”,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明确改的方向、细化做的标准。切实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经常性教育紧密结合,注重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党组织书记培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每个党组织的细胞都活起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让党内生活严肃起来。注重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坚持系统配套、综合施治,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在补齐“短板”上见实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做合格党员”上分层分类,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牢牢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个关键,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根本要求,以“四讲四有”为标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实际,结合岗位职责,细化具体要求,建立健全经常性发挥党员作用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振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标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体现出来、展示出来。比如,在农村深入推进设岗定责、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和富民强村工程,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践行党员标准。再比如,在社区组织引导社区党员领岗定责、承诺践诺,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践行党员标准。在机关事业单位,深化“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落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围绕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践行党员标准。还如,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工程”,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围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创新驱动等践行党员标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08: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