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五个强化”推动“两学一做”扎实开展 对照合格标尺 树立先锋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着力在“五个强化”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合格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调研先行、摸准家底,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机关、社区、农村、企业等不同领域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和驻点调研,详细了解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与存在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层面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在职党员和老同志老党员代表意见建议。对全市党员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提出“五查摆五解决五强化”“七查摆七解决七强化”具体要求,集中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等情况,重点解决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看齐意识不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等问题,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党的意识、群众观念、担当精神、道德修养。

  强化分类指导。区分普通党员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组织方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职责要求,全面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三比三争”(比党性争先进、比作为争贡献、比业绩争一流)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依托“四解四促”“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等载体,推动党员在模范履职、服务群众上作表率;在村、社区抓好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推动党员在带领群众致富、弘扬文明新风上作表率;在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落实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推动党员在加快创新发展上作表率;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推行党员挂牌上岗、深化行风评议,推动党员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作表率。

  强化工作创新。开展“红色导航·一站到家”行动,引导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让他们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征集“繁星—党员微故事”,以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提供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持续打造党性教育专线,开展红色教育。组织“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教育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家教。

  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支部工作“8+X”制度体系,明确“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8项基本工作制度,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实际,完善书记年度履职情况报告评议、流动党员“双向共管”、党员公开承诺等系列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清单》,聚焦中坚力量,发挥关键作用。举办全市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集中调训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七类基层党支部书记近500人,市委书记亲自作开班动员;各区、各部门分批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水平、抓实学习教育。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11: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