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系实际“两学一做” 锻造共圆祖国梦想的钢铁队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新疆正处在反恐维稳关键阶段、全面小康决胜阶段、深化改革攻坚阶段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为锻造先锋模范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提供了重要契机,广大党员“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精气神激荡在天山南北。

  打牢“学”的基础。党章党规是党生生不息的命脉,系列讲话是党挺立潮头的灵魂,唯有深学真信,才能坚定笃行。要学而强定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自治区党委鲜明提出“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统一思想不争论、食不甘味抓落实”。通过学习教育,推进广大党员对着使命学思悟、盯着问题查辨改,进一步把精神支柱立起来,坚定“三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行动纲领,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无畏的政治勇气、必胜的政治信念,做俯仰无愧、举旗亮剑的共产党人。要学而明法度。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自治区党委制定《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形成执纪从严的高压态势。学习教育要向思想自觉发力,进一步执道循理抓源头,从尊崇党的根本大法、敬畏党的纪律规矩抓起,讲立根固本、讲“四个服从”,使广大党员从党章党规条文中读懂党的意志、领会党性真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操守,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学而知担当。当前新疆工作任务极其艰巨繁重。要组织广大党员从系列讲话中感悟党的情怀、境界、格局,看清历史方位,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个人追求与党的使命、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深刻认识新疆工作的特殊战略地位,弘扬新疆精神,锻造特殊风骨,知责明责尽责,始终把反恐维稳责任扛在肩上,贯彻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在建设新丝路中展现新作为,以实干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抓住“做”的关键。只有铿锵誓言化为实际行动,共产党员才能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真正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检身正己、躬身实践,做稳疆安疆的坚强柱石。坚持绝对忠诚。推进学习教育把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始终,以对党和人民的挚爱为力量源泉,以党规党纪为准绳、系列讲话为明灯,拨开思想迷雾,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处理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重大问题,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魂”不丢、“根”愈牢,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挑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三股势力”敢于坚决斗争,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坚持绝对可靠。推进学习教育谋大谋深、落细落小,以使命为牵引、岗位当阵地、人民作评判,从正在干的事情抓起,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坚决为党的事业挺起脊梁。在落实中央治疆方略上主动作为,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在打击“三股势力”上主动担当,坚持底线思维,敢于冲锋在前,深入群众、凝聚民心,打好主动仗、整体仗、攻坚仗。在维护民族团结上主动带头,带头与各民族群众交朋友,带头学习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带头学习民族宗教基本知识,带头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树立模范形象。坚持绝对纯洁。推进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引领,在祛病排毒、增强免疫力上下功夫,把标靶立起来,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引导党员增强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以党性为标尺明辨是非、衡量得失、做人谋事,保持清醒和坚定,执着信仰和铁律,追求高尚和崇高,忘记浮名和疲惫,以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在大美新疆建设中书写有价值的人生。

  健全“常”的机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激流险滩,必须健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党性锻炼常态化机制。突出经常性特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固化为制度机制。实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各方面,贯穿到党员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奖惩激励的各环节。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建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层层示范带动。以党支部为重点、支部书记为关键、健全制度为根本,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末端,压实责任与关怀激励并举,调动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强基固本常态化。坚持不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施策“开药方”、综合发力“去病根”,在抓基层党建的理念、思路、队伍、保障、制度等方面探索更有效的办法。集中力量在村、社区用劲,全面抓好牧区、边远山区、矿区、小型国有农林牧场、各类学校、企业和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配套阵地设施、健全工作制度、保障资源手段、强化整体功能,打造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思路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坚强起来。实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本,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手段为要,实现政治教育经常化,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把组织威信树起来、组织功能强起来、组织处理手段用起来,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民主,不搞“突击式”,注重抓反复,切实解决“冷灶台”问题,发挥“大熔炉”作用,提升质量和效果,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彰显党内生活的本质,实现返璞归真、固本培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3日 11: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