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壮丽的事业 坚强的核心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顾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坚强领导核心。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富强,为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伟大奇迹的历史。

  开创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灾难深重,社会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双重压迫下,自强运动、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以及资产阶级共和国等种种方案都失败了。在国家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最前列,开展工农运动,实现国共合作,进行北伐战争,掀起了国民革命的高潮。大革命失败后,党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和革命基本特征,毅然把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日本军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党推动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以正确策略、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气势磅礴的解放战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适时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党以苏为鉴,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研制出“两弹一星”,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理论和实践勇气拨乱反正,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开启了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社会、文化、政治等领域,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到2000年底,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事业向国际化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制高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治国理政这条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历史。

  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5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逆境还是顺境、革命还是执政,党始终以坚定立场捍卫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坚如磐石、根深叶茂;始终坚持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牢记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特质和基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和实践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我们党正是高举着这面伟大旗帜,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在艰难困苦中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95年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不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成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在中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等,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95年来,党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抗战时期,党经过延安整风,坚决纠正了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为建立新中国提供了坚强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党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热潮,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普遍的、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了全党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了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三个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创造性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对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系统谋划,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认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化对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坚定“三个自信”上,体现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最核心的就是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确保2020年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学好用好辩证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注重改革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渐进性和飞跃性、前进性和曲折性,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最基本的就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必须坚定不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坚定不移地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零容忍查处腐败,着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大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各项具体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的高度团结统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念和力量。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9:44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