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活”“严”并用强化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格建章立制、活用“互联网+”、创新组织设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陕西多地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促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相融合,并突出问题导向,将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教育做透做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商洛市全面摸排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已找回失联党员1276名,并取得了村级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党员发展管理规范化、村级民主议事公开化等明显效果,实现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的相融相促。

  “商洛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处理目前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班子建设治‘软’、能力提升治‘弱’、为民服务治‘涣’、建章立制治‘散’、矛盾化解治‘乱’、‘输血造血’治‘穷’的‘六治’思路,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向软弱涣散党组织倾斜,帮助解决‘疑难杂症’。”商洛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余篇军说。

  据介绍,在商洛市村级“两委”换届后,班子成员85%以上都有致富、带富能力,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占20.6%,高中及以上学历1806名、占77.3%,班子的能力素质全面提高。“围绕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地议事、有责问事“五有”目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形成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余篇军说。

  “我们的学习教育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党总支针对两个产业支部和一个综合支部认真分析查找在学习教育上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号脉’,给每个党员开‘处方’,当上了‘小郎中’。”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总支部书记何毅告诉记者,明星村根据党员产业发展情况分别设立了蚕桑、生猪产业支部和综合支部,并成立党总支部,选优配强了产业支部书记,解决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使支部达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

  “我们村上年度人均收入已达到1.5万元,但仍然有贫困人口98户、183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两学一做”的实效性,把支部建强,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确保剩下的贫困户在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何毅说。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员失联的情况,陕西安康近期对登记在册的党员集中开展梳理自查,分类核实。安康市镇坪县通过党支部自查、党(工)委核查、组织部抽查复核等方式,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截至目前排查出的268名流动党员,已利用电话、微信及QQ等多种途径联系对接。该县有四千余名基层党员还通过农村远程教育、微信、QQ群等途径,重点围绕《准则》、《条例》、党章及系列讲话适时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

  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支部书记带头作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把党的威信牢固立起来、深深扎到群众心中。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17: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