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喻云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更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全区13万多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230多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深化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首要在于强化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使每名党员补足精神之“钙”,提高做合格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学习重点,突出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常学常新的必修课,把研习系列讲话作为人人通晓的基本功,引导党员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坚持不懈锤炼党性,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握合格党员标准,区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采取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农家课堂互助互学、结对支部送学上门、网上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探索在线党课、“微党课”“三会一课人人讲”“书记讲坛”等新型讲学方法,组织每名党员都听党课,都参加支部的学习研讨,都能主动对标定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解决“不看齐”、“看不齐”等突出问题。

  对标“四讲四有”,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最终体现在“做”,就是每名党员都做合格共产党员。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中央明确提出的“四讲四有”。要引导党员自觉用“四讲四有”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找不足、补差距,首先确保在政治上合格,同时保证在纪律上、品德上、发挥作用上都合格,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要深化“八桂先锋行”“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等活动,结合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设计主题鲜明的活动载体,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及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等,引导党员铭记身份、立足岗位、积极贡献。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和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营造广大党组织、党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让党支部的战斗力强起来。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正落实到基层,就必须把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抓实基层基础,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落实提升城市社区基础保障“五项任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长效机制。要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指导基层党组织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健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抓好违纪违规的问责惩处,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基层,基础是党委重视、责任落地。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注重充分发挥县级党委的关键作用和基层党委的主导作用,特别是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把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开展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责任体系构建到位、责任内容细化到位、责任考核督查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立标杆、作表率,走在前面、深学一层、靠前指挥,既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又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既参加中心组学习教育,又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既抓好本级学习教育,又通过“换位沉底”“结一联五”等活动深入基层加强指导。要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特点要求,建立健全经常性督导机制,充实督导力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分层分类督导。注重把督导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落到支部,确保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细落实到基层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1: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