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风化人”解(思想纵横)

张天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风化人”,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内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丰富内涵。

  马克思生动指出,报刊“通过油墨向我们的心灵说话”。成风,是指用人们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舆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化人,是指利用新闻的信息传递和教化功能,达到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效果,让人们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成风在前,化人于后;成风是化人的基础,化人是成风的目标。

  成风化人,基础在“风”。无论何时何地,培育良好的社会生态、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都至关重要。社会风气是人们价值观和精神面貌总的体现,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社会基础。处于深刻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伴随着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高,出现了一系列深层次社会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当下,“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老人跌倒不敢扶”的信任危机等,侵蚀着社会发展健康肌体。“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新闻舆论是影响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主流媒体应注重传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利用舆论力量,号召人们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培养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崇德向善、礼让宽容、修身律己的道德风尚。同时,主动设置议题,剖析热点难点,消解“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困局,营造清新宜人的社会风气。

  成风化人,路径在“化”。这就是潜移默化,感染人、打动人、说服人、影响人。“化”的途径是,先通过正确导向影响社会风气,再通过社会风气熏陶个人。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导向是灵魂和旗帜。习近平同志要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正确,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导向错误,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当前,舆论格局复杂、舆论生态多变。有人认为,传统媒体讲导向,新媒体就不用那么讲导向了;有人认为,时政新闻讲导向,社会话题、娱乐节目的导向要求则可以放松一些。这些认识是错误的。新闻舆论工作会对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每一次报道、每一个节目、每一篇稿件都有导向。无论什么形式、什么平台、什么性质的媒体都要讲导向,时时绷紧导向这根弦。只有以内容承载职责使命,让具有正确立场、观点、态度的报道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台、电视荧屏、新兴媒体,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才能取得群众口碑好、社会共识强的良好效果。

  成风化人,关键在“人”。新闻舆论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以所成之风化所需之人。当前,从传播手段到受众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闻舆论工作要赢得更多受众、占领更大阵地,必须把握新时代传播规律。“非今之法不若古之法,而今之时不若古之时也。”习近平同志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要重视时、度、效,重在效果。人们身份不同、职位不同、年龄不同,对新闻报道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增强针对性,适应受众差异化需求,掌握“一鱼多吃”的报道技巧。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关键是要能打动人、影响人。新闻报道应多推出像焦裕禄、杨善洲、沈浩那样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典型形象,将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用人物崇高的精神和事迹影响、感染受众,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民齐者强”。民心齐则国强,民心乱则国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成风化人,就能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