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川:用故事讲道理

微信扫一扫 ×

  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党委副书记,80后,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开了一门课,不是专业课,不是必修课,却在全校学生中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他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篇文章,不是明星八卦,不是心灵鸡汤,却几天之间阅读到了十万加。这个课和这篇文章都有一个核心问题:我为什么入党?为什么这么一个看起来很严肃的命题,上课课会火?上网网上红呢?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有这样一堂党课,每次上课不用点名、不要签到,在选课系统开通后几分钟就被迅速秒杀,来听课的除了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很多是纠结于要不要入党的同学。讲课的人就是徐川,课堂现场轻松诙谐的语言,时兴的网络段子,引发笑声不断。但这并不是爆满的最重要原因,最主要的是在这门课上徐川会要求每个人必须进行自我追问,追问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什么要入党?

  徐川要求学生入党不能从众,更不能是听别人的,人云亦云,必须独立思考、冷静选择,那怎么才能让学生自己思考呢?徐川首先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我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学院的党委书记,他有一个亲侄女就在我们班上。我们学院有两个保研名额,她一直是前三名,有时候第二,有时候第三。我就觉得这事肯定靠谱了,成绩本来就是可上可不上了。”

  出乎徐川和所有同学的意料,保送研究生的结果出来了,名单里根本没有学院党委书记的侄女。

  毕业之前徐川有一次去找书记,他说“她的成绩并没有那么突出,她不是第一名,也谈不上对她有多大损害。入党不是为了给自己获得更多利益,我们入党的时候都宣誓过‘随时准备付出一切’。这还不是一切,我相信她的能力,她可能会考得很好。”他说得特别认真,徐川听得特别仔细。他想,我做不了这样的人,但是我愿意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所以那个时候徐川决定,他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用实实在在的亲身经历,去告诉同学们自己为什么会入党,这样的效果简单直接,也特别受学生欢迎。

  做出选择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但如何坚持自己的选择,如何履行自己的承诺就真的不容易了。大学生是思想非常活跃的群体,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的困惑: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会出问题?面对社会热点,徐川选择的方式同样是先告诉同学们自己的经历。

  徐川入党后,到了上海读研究生,并且被同学们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出乎他意料的是,很快他的信仰就遭遇到了挑战。

  入党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习上海市领导的讲话,没想到3个月之后这个领导被抓了。

  受优秀党员影响而加入,看到个别党员出了问题就动摇,这种建立在对个人感情基础上的入党带来的困惑,引起了大学生们强烈的共鸣。如何看待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到底为什么入党?这是徐川必须要给出的答案。

  在大学校园里,学生们最关心和最爱讨论的就是社会热点。

  名为午后阳光的师生互动沙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周都会举办一次,学生感到困惑的热点事件、新闻话题,都可以拿到这里来和老师们讨论,让老师们支招。

  一节课,一个沙龙,可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但这毕竟还是有限的人群,而且这种传统的方式会受到时间地点的极大制约,如何采用更现代的更容易被学生接受的沟通方式是徐川面临的新课题。学生在哪里,阵地就要到哪里,徐川和同事们的工作从线下做到了线上,他开设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现在,我们重新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天,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过去我的认识肤浅,那我也要自己寻找一个答案。这不是为了宏伟的目标,是给我自己的内心一个交代。我开始读党史,我想从这个党的诞生之初开始去寻找答案。不为了考试,不为了考级,只为了内心的平静。只为了给内心那些涌动的不安找一个落脚的地方。”

  这是今年四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后,为回答一个学生迷惑是否要入党的疑问,徐川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片段。这篇《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一发出,在网络上就引起了热议,单日阅读量超过了200万,几天之内转发就达到了10万加,互动达到了上千条,这些数字超出了徐川的预料。

  网络上的热烈反响,更加坚定了徐川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沟通互动的信心,凡是网友提问,几乎做到24小时内他都会有问必答,发现共性问题,还专门写专题文章《答学生问》。如今,他一共发了835条微博,126条微信,专题文章57篇,最多的被转发2000余次,他微博微信拥有近十万粉丝的他,被亲切称为“川哥”。

  在线上徐川走红网络,他带给网友们的还不仅仅是文章,他和同事带领学生们,组建了一个视频小团队。生动活泼的简笔漫画形式,诙谐幽默的语言,轻松活泼的背景音乐,小视频用一分钟左右时间内诠释“中央精神”“时事热点”,使“高大上”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落脚点。

  《一分钟“四个全面”》《一分钟核心价值观》《一分钟共青团》《一分钟理想信仰》《一分钟责任意识》,这些小视频一发出,迅速走红网络,有的作品,累计点播达达到了200多万次。最近,两学一做成了小视频的新主题。

  线下的课堂、沙龙,线上的公众号、微视频,徐川这种做法效果很明显,事实上,在南航,这么做的不是徐川一个人。他和与他年龄相仿、理念相同、做法相似的年轻教师小伙伴们组成了学党史、讲党史的小集体。

  从照本宣科走过场到启发独立思考,叩问理想信念,从让年轻人敬而远之到网上网下趋之若鹜,改的是方式方法,就这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我为什么入党”这个问题,徐川老师提给了学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这个问题,每个党员其实都应该沉下心来,问问自己。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21:3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