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 我为什么入党】徐川: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微信扫一扫 ×

  被同学们称为“川书记”“川哥”的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在学校教党课。徐川是一名80后,他的党课在学校选课系统一开通,名额很快就被学生一抢而空。

  徐川的党课从不照搬教科书,而是结合现实和自己的思考。上课之余,徐川还建立了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川哥问答”“节日谈”、“粉丝”超过10万。

  今年4月,一名大学生在徐川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说自己已经具备入党条件,但最终选择是否入党时却犹豫了,想听听“川哥”的看法。这一次,徐川没有在48小时内回复,而是回忆了自己大学时期的入党经历。

  让徐川坚定入党信念的是发生在他大三时的一件事情,当时学院有两个保研名额,学院党委书记的亲侄女在徐川班上,成绩一直是院里的前三名,同学们私下都在议论,有这样一个院领导亲戚,她肯定能成功保研。然而,最终这个女孩却落选了,学院党委书记并没有照顾自己的亲侄女。

  徐川大学时期的党委书记做出的这个选择,给徐川触动很大,这也成为他后来入党最重要的原因,徐川把这段往事作为给那位同学的回信。

  后来,徐川还重温了中共党史,并写了一篇3700字的文章《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贴在了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徐川认为,“加入一个组织,就要了解一个组织的过去,看清一个组织的未来”,他没有讲大道理,而是试着和学生们从党的诞生之初去寻找答案。这篇文章的单日阅读量就超过了200万。

  通过故事讲道理,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这是徐川讲党课所追求的方式方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21:3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