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川:顶天立地谈信仰

——解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的思政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川(右二)在党课后与听众交流。资料照片

  需要提前占座,经常是一座难求;上课过程中,掌声、笑声不断,听者专心致志……如果告诉你,这是高校党课的课堂,你会不会惊讶?

  这样的“盛况”,就出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的党课上。

  讲党课,要把自己“摆”进去

  故事,要从徐川的一篇文章说起。

  今年“五一”期间,徐川在微信朋友圈里着实“火”了一把,其个人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推送的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方微信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并陆续被中华全国学联、党建头条等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在青年中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文章中,徐川先从学生们的入党动机说起。“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也从来没有让我爷爷现身说法。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爷爷。”这样的“桥段”,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

  事实上,让徐川坚定入党信念的不是家人,而是他就读大学时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毕可友。在学院保送研究生面试中,毕可友“出人意料”地没给亲侄女“开绿灯”,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当个人的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了,党员本来就要作出牺牲和让步,不然凭什么你是党员?入党的时候是宣过誓的,要随时付出,入党不是为了能够给自己获得更多利益。”毕可友的话,深深触动了徐川的内心,“推着”他迈进党的队伍里。

  后来,在经历过一番成长的烦恼和挫折后,徐川认识到,为什么要入党的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最近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三严三实’;所有人都看得到‘群众路线’,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文章很幽默,道理很深刻”“很认真地读完了全文,佩服。我看到标题的时候,答案已经在脑海浮现:信仰。这也是我入党的原因”……徐川以自身经历娓娓道来讲故事的做法,赢得了网友的纷纷“点赞”。而这种风格也延续到了他的党课中。

  5月16日10点,南航将军路校区主楼报告厅人山人海。得知徐川要讲党课,很多人早早地来到教室占座,还有人从别的大学慕名而来。课堂上,徐川结合自身和身边人的故事,引导学生们端正入党动机。

  “是否入党是你自己的选择,不应该是别人告诉你一定要入党,也不仅仅是你要考公务员、要进国企才入党;入党意味着责任、让步和牺牲……”徐川的讲课不时被阵阵掌声打断,一个多小时的党课很快结束了。而刚走下讲台的徐川,又被学生们团团围住。

  “面对严肃的党章党规,总感觉枯燥,看不进去,但徐老师却讲得深入浅出。听完他的课,我有了更多想跟他交流的想法,也开始学习党的知识。”来自机电学院的研究生苟林说。

  而在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大一学生夏晓宇看来,徐川将大道理融入到他的经历和故事中,“听上去很有意思,让人很容易接受。”

  要勇于亮剑、敢于发声

  “川哥,怎么能让自己的格局变大?”“要有思想,有远见,方法就是多读书,多实践。”

  “老师你说怎么排解没有对象的空虚呢?”“跑步、书法、读书、社团、演讲……小伙子,人生不是只有搞对象啊。如果你把我说的事儿都尝试一遍,我想,对象已经在来的路上。”

  “你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可是,如果我是银子怎么办?”“咦,有个词语叫啥来着?对,银光闪闪!”

  ……

  这是徐川和学生们在微信公号后台日常问答的一部分。学生们有啥不解和困惑,都爱来这里寻找答案。虽然从事的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徐川并没有“不怒自威”的严肃,也从不会板着脸说教。相反,他跟学生相处的方式,是平起平坐、交心谈心。

  截至目前,徐川回复学生的留言超过10万条。在这些留言中,也不乏少数不解,甚至于质疑的声音。有人在留言中写道:“读了你的文章,我还是没想好是否要入党。”还有人就“是为党而入党,还是为国而入党”和徐川展开讨论。

  在徐川看来,学生们有质疑和反思是正常的,意味着他们在思考在探索,而这往往是理解和认同的开始,“有时候,我们往往因为信仰、爱国等话题过于尖锐而不敢谈,但思政教育就是要做到勇于亮剑、敢于发声,要宣扬正义、鼓励正义,遇到问题时则需勇于拿出事实与学生开诚布公地讨论,而非藏着掖着,只有厘清问题才能让人心悦诚服,也才能最终引导学生求真向善。”

  现在,微信平台已成为徐川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桥梁。对于学生们的任何问题,徐川都会一一解答。他许下承诺,无论多忙,每一个提问的同学都能在24小时内得到答复。徐川说,他每天在微博、微信公号收到的学生提问少则数十个、多则一两百个,回复问题到夜里一两点钟是常事,“最多的一次,我收到近500条问题。虽然回答任务很重,但也不觉得烦,因为这是自己喜欢做的事。”

  “建立网络公众平台,主要还是为了服务、引领学生。”徐川说。除了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徐川还通过文章阐明道理、晓以大义。到目前为止,徐川在个人公号发表50多篇文章。其中既有《寒假,不妨用心做好一件事》《我依然坚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之类的“答学生问”系列文章,也有诸如《青年节里谈中国》《国庆节里谈爱国》之类的“节日谈”系列文章。很多文章被知名官微转载,文章累计阅读次数突破百万。

  “引领学生,不是简单地传授完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而是通过与学生互动,教给学生看问题的视角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我想做的就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同学们接受知识的同时又乐在其中。”徐川说。

  让“我”变成“我们”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想做的,是要让‘我’变成‘我们’,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徐川的想法单纯而质朴。

  如今在南航,一股“徐川热”逐渐升腾起来。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把徐川的做法融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

  为了让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下热点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航天学院的学生自发成立了“一分钟”微视频制作团队。他们一笔一画,不厌其烦地用成百上千张手绘图片,制成轻松活泼、简明轻快的短视频。学生们在徐川等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对脚本创作、音画组合等进行精细打磨,先后制作了《一分钟四个全面》《一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分钟共青团》等“一分钟”系列视频。在南航的官方微博上,近千人对《一分钟四个全面》转发和点赞。目前,该团队正在制作完善《一分钟“两学一做”》微视频。

  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何畏则带领一群90后辅导员,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团,目前有来自12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百余名学生加入其中。社团定期开设思政课、党课,开展学术研讨,举办思辨类活动,集体备课,并在学生中讲授《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系列讲座。开设的系列讲座和活动,吸引了1万余人次学生参加。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学生学习支持辅导中心、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南航还专门开设了若干个大学生党员“百岗奉献”实践平台,不断给学生党员提供奉献、服务的机会。通过奉献与服务,青年党员们在锤炼其党性的同时,也给其他学生作示范、立标杆。

  如今,发生在校园里的点滴改变,让徐川的愿望正一步步实现。并且,改变已不仅仅局限于南航校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伟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春梅都是徐川党课的“取经人”。

  “听了徐老师的课,让我感悟到,要走‘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接下来,我们不仅要邀请徐老师进学院给学生们上课,还要充分挖掘校内资源,改变现行的工作方式,做到更好地引领学生。”杨春梅说。

  刘伟也表示,回去后要更加重视辅导员团队建设,把握年轻人的特点,“让学生们接受和喜欢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起来。”

  互动征集

  我来说说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稿入口 留言入口

  延伸阅读

  徐川: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徐川:用故事讲道理

  徐川:从“心”入党

  一个“80后”思政教师的党课:把“我”变“我们”

  评论: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