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问题导向 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小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是共产党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云南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确保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抓覆盖重实效,带着问题深学。紧扣中央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围绕“什么人学、学什么、怎么学”问题,细化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实效。以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多方查找失联党员,确保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并结合云南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对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等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实支部学习,要求党支部(党小组)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研讨,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坚持领导作表率,制定《省委常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建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掌上党校”等方式推送学习材料,推广微党课、微视频,编印多种民族文字宣讲材料,满足广大党员多元化、差异化学习需求。

  抓重点促结合,针对问题实改。围绕中央“五个着力解决”要求,结合全省“基层党建推进年”,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措施抓整改。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不坚持程序标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等问题,开展5项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排查出10%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用力抓整顿。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精神萎靡、缺乏激情,用权任性、胆大妄为等问题,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针对少数党员发挥作用不好等问题,积极开展“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分领域提出党员发挥作用具体要求,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要求贫困地区党员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四强四优”争创活动和“双亮双强”主题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两联系一共建”、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等活动;在学校突出“立德树人”加强师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丰富的实践载体激发党员践行宗旨、服务发展的干劲与激情。

  抓常态建机制,防止问题回潮。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求,制度引路、责任兜底,切实做到抓细抓常抓长。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建立情况通报、分析研判、列表督查、调研督查4项工作制度,通过省州县乡多层次督促指导,业务主管部门和党组织关系隶属党工委多维度监管,及时研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履行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参加党内活动、履行岗位职责、履诺践诺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量化为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激励和鞭策党员向合格标准看齐。注重总结提炼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健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形成常态化管理和长效机制。把抓好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抓实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上一个新层次、新水平,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