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好公文要“勤”字当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写作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必备的业务能力,但对于很多年轻干部来说,在初写公文时会遇到提笔不知写什么、怎么写的尴尬。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公文写作的方法和体会。

  勤于积累。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公文写作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积累并勤于收集资料,为写作打好基础。首先,要收集本地区本单位出台的政策资料,如数据资料、工作要点等,为写作收集原始资料,打好底子。其次,要收集党和国家有关本行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重要会议精神、先进事迹等方面的资料,为写作把好思想关、政治关。同时,要及时关注本地区的政府网站,了解政府的政务动态,为写作收集“新鲜”素材。

  勤于研读。网络时代,年轻人平日读书看报少之又少,即使读书看报或翻阅资料也不走心,不能静心研读,存在心浮气躁的问题。年轻干部想要练好公文写作这门“武功”,就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的淡定不浮。精心研读精品文章,学习借鉴前人经验、他人长处,并注重在阅读中学习掌握层出不穷的新鲜词汇、新知识,使公文紧跟时代、推陈出新,避免出现“老掉牙”现象。

  勤于规范。规范性是公文的基本要求。要掌握不同类型公文的写作要求和结构,避免出现“四不像”公文。年轻干部要弄清不同文种的适用范围。首先要坚持一致性和严密性。文件内容和形式同其他文件、同发文机关的职权都要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公文结构严谨周密,语言表达缜密周严,约束的对象及范围要明确,时限要准,各项要求有切实可行的检查衡量标准。其次,把握条理性和简明性。公文要层次分明、理序顺畅、主题突出;公文语言简约不繁而又明确周详,语气坚决肯定,运用正确的表达方式,以说明为主,不过分详尽的列举和解释。再次,维护稳定性和连续性。公文一经公布生效就应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保持稳定,否则就失去可行性;在撰写公文时,要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认真分析对照,维护文件的连续性。

  勤于动笔。“眼过十遍,不如手过一遍”。阅读之外一定要克服懒惰,抛开“怕写不好”的后顾之忧,敢于动笔、勤于练笔。动笔前首先要认真分析行文目的,并与领导沟通好、协商好,准确领会行文目的,把握公文写作方向,防止公文脱题离纲、文不达意。其次,根据发文机关的职权、发文机关与收文机关的关系、发文的目的和要求来确定公文文种。做到文种选择对、不错用,达到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公文拟好后,逐字逐句阅读,认真推敲、核查校对。最后报领导审签,将领导修改批注的地方更正后,再报领导等待批复发行。同时,要积极请教“高手”并模仿“高手”的公文,悉心学习、借鉴,将“高手”的写作精髓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不断补短板、促进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 李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0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