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党员风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还有493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同步小康任务很重。5月12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全省党建扶贫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

  贵州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阵地,省委发出集结号、动员令,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用心用情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好总书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重要思想,从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开始,贵州连续举办5期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厅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各市(州)、贵安新区已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256期,培训党员干部2.65万人。各地各单位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培训230余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7万人。

  贵州引导党员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打好异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绿色贵州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六大攻坚战”。除了在全省党员中开展送党章活动,贵州各地正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利用“农民讲师团”“道德讲堂”等载体,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推动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村入户;同时,结合抓好“三会一课”,广泛开展党员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还命名一批党建扶贫示范基地,带动各地围绕党建扶贫精准施策。

  贵州从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落实、完善正向激励保障和负向惩戒约束措施4个重要方面,构建“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树立“党建考核看扶贫、干部考评看扶贫、干部任用看扶贫”的导向,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的攻坚拔寨队伍,昂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基层,主体在支部。贵州坚持“好人好马上前线”,结合学习教育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选派7072名第一书记和4.3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省直机关5000个支部结对帮扶村党支部;同时,总结“党支部+合作社”“十户一体”抱团脱贫等好经验,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