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想信念明灯永在心中闪亮——龚全珍的入党经历和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西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龚全珍接受记者采访(2月2日摄)。94岁的高龄,花白的头发,深邃的双眸,龚全珍老人坐在沙发上平静地望着访客,她背后的墙壁上挂着甘祖昌将军的戎装照。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赢得人们深深的敬意。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举行“六一”感恩庆祝活动上,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左二)在小学校旗上签名(2014年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琰 摄

  龚全珍老人和江西萍乡市莲花县的孩子们在一起(2013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龚全珍在江西萍乡市莲花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向人们讲述丈夫甘祖昌将军的故事(2013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94岁的高龄,花白的头发,深邃的双眸,龚全珍老人坐在沙发上平静地望着访客,她背后的墙壁上挂着甘祖昌将军的戎装照。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赢得人们深深的敬意。

  龚家兄弟姊妹11个,龚全珍最崇拜三哥。1938年,日军入侵山东烟台,三哥加入八路军,临走前说:“你好好学习,过3年我回来领你参加革命。”1942年,龚全珍决心不再等,借口妈妈生病退学,剪短头发,动身前往安徽、河南,一边找三哥,一边读书。

  “流亡的生活很苦,每餐只有点蔬菜,根本没油,但吃着很香。”路上丢了梳子,怕头上生虱子,索性理了个平头。学校的老师听说女生寝室住了个男生,夜里紧急查寝室,原来是这个“假小子”。

  一天最多能走100多里路,这是流亡路上练出来的一大本领。1944年,日军进攻河南,龚全珍和流亡的师生一起,走了20多天抵达陕西。次年,日军投降,她报考西北大学教育系被录取。

  “进步学生组织成立自助会遭禁,进步书籍被没收。”逃亡路上的所见所闻,加上大学校园里的遭遇,让最初只为找三哥的龚全珍逐步觉醒。1949年,龚全珍大学毕业即报名参军,并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到新疆去。初出校园、一腔热血西行建设边疆的女教师,和战功赫赫、扎根边疆的老红军甘祖昌在建设边疆中相遇。

  有同事担心,一个连“龚”字都写不出,一个是钟爱《简·爱》的大学生,能有共同话语吗?文化水平不高的甘祖昌给妻子解释什么叫主观主义,教她读懂革命这本无字书。龚全珍给丈夫讲解某个字、词的读法、词义、用法。

  崇拜三哥,走上探寻革命真理之路。在丈夫身上,龚全珍则读懂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1957年,甘祖昌再次打报告,请求回乡当农民。龚全珍担心甘祖昌三次头部受伤,老家的医疗条件无法保障。然而,丈夫这么决定了,当妻子的只有全力配合,毅然辞职踏上返乡路。

  将军回到了熟悉的山山水水,龚全珍踏入的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将军挑起粪筐满村捡粪积肥,当地方言完全听不懂的龚全珍一个人步行40多里路,向文教局毛遂自荐当老师。甘祖昌一回家就变成“赤脚大仙”,光着脚下田插秧。生平第一回见到水稻秧田的龚全珍下田后左支右绌,小心翼翼迈着步子。

  将军带领乡亲们开荒种田、架桥、修水库,除了自己的工资,还打起妻子工资的主意。

  “领了工资,买了化肥农药,送给贫困户。”1986年将军辞世,一句嘱咐,龚全珍默默铭记,并延续着将军的高尚德行。

  “他虽不像知识分子那样温情,但爱得灼热,他承认我为他付出的一切。我们也有共同之处,对生活要求不高,为理想可以贡献出一切。”老人感慨,共同生活33年,这样的生活让自己感到充实幸福。

  70岁高龄,龚全珍老人开始着手做社会调查,关心基层老人问题;到各乡镇调查青少年失学情况,参与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写作小组,弘扬井冈山精神,鞭挞腐败现象……少先队开展活动少,便主动到小学讲课做报告。

  “我不能庸庸碌碌过日子,应以战斗的姿态向死神挑战;我不能在日常生活中沉沦,要抽出主要时间来工作。”这是老人1997年4月10日在日记中的一句话。2013年,老人在日记中再写下:“91岁了,能干点什么呢?为社区的建设尽点力,不能等死。”

  年岁已高,老人时常会想起对孩子的亏欠,自己关爱学生胜于自己的儿女。“过去以此为荣,现在感到惭愧,在有生之年要尽量弥补一点。”

  残荷,虽失去春夏时的风采,却坚持挺住,不怕秋风的袭击,它要把最美好的东西留给人们,在挖出一担担洁白的莲藕时才倒下,它奉献了一生,人也该有这种精神。这是龚全珍老人在日记里写的,也是她最喜欢的话。

  延伸阅读

  本色不改 信仰不变——听龚全珍讲述入党爱党跟党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9日 15:4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