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维度提升汇报材料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汇报一般是个人或机关根据上级领导或部门的要求,所作出的书面陈述材料。一篇优秀的汇报材料能够使下情上达,为上级领导和部门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宝贵依据,从而促进上下级良性互动,加快政策落地,助力工作开展。笔者认为,写好一份汇报材料需要在三个维度上下功夫。

  汇报材料要有高度。古人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以下应上,是汇报的基本属性。要写好汇报,就要提高站位,避免自说自话。因此,汇报材料首先要明确汇报对象,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上级意图,站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上撰写汇报,围绕领导和上级布置的题目作答,把握汇报对象想要了解的内容,若是全面工作则全面汇报,若是专题工作则具体汇报,切忌主观臆断造成的偏题、跑题。但准确把握上级和领导意图不能靠“临时抱佛脚”,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学习上级指示精神,了解上级动态,明确工作重点难点。其次,领会上级意图,把握文章主题,需要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过硬。因此,平日要注重加强学习,向领导同事学,向群众书本学,学理论,学业务,提高审题、解题、破题的能力。

  汇报材料要有深度。上级要求下级做有关情况的汇报,是为了了解经验、问题、困难等深层次情况,因此,切忌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在把握汇报主题的前提下,应围绕重点内容深耕细作。正所谓要言不烦,凡是涉及问题的关键内容要说清说透,击中本质要害,要避免简单的材料堆砌。确保汇报深度,还要避免“千稿一面,万人同调”。汇报内容要突出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实际,一方面撰文者要深入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撰文者要积极与领导同事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博采众长。此外,要力避语言拖沓,一味求长。长度不等于深度。文章要注重简明扼要,多讲结果,少讲进程。上级部门听取汇报,就是要了解准确事实,倘若长篇大论不分主次,甚至需要上级进行再加工、再分析,那么报告的意义与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汇报材料要有广度。当然,广度不是不分主次,面面俱到。但一篇好的汇报材料不能回避问题与困难,只报喜不报忧,要做到全面客观,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一方面要做结构完整,有头有尾。在谋篇布局上精心筹划,做好提纲,明确主次;另一方面要保证要点完整,论据充分。汇报作为上级决策的重要依据,其内容是将直接影响上级出台的政策内容。所以任何与汇报主题密切相关的内容都不可遗漏,在构思以及草稿的修改过程中,撰稿者自己要进行反复推敲梳理,查漏补缺。同时也要及时与领导同事沟通交流,从多个角度进行内容检查完善。此外论据要充分,尤其是一些关键数据例如投资额、税收、产量、普及率、完成率等信息要叙述准确,保证汇报内容有血有肉。

  汇报材料是公文写作中的一个重点难点,想要真正做到游刃有余,必然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只有在平日勤于练笔,坚持从短到长,由简到繁,在实践中总结提升。同时,也要积极思考,注意学习优秀材料,借鉴他人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10: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