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大党章: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也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章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七大党章共有总纲和十一章七十条内容,约12000字。与六大党章相比,有些章节作了合并,同时增加“奖励与处分”、“党的地下组织”、“党的监察机关”三章。七大党章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七大党章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七大党章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建党思想,以及党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总纲确定“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条文也明确规定“努力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成熟。从党的一大到六大,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帮助指导下制定的。总的来说,这几部党章在当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一些规定没有完全从中国实际出发,造成了消极影响。中共七大召开时,共产国际已经解散,党也解除了对共产国际的各种义务,特别是延安整风破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全党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全独立自主地从中国实际和党所面临的各项任务出发考虑党的建设。鉴于党已经形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为尽快在全党形成指导思想的统一,七大党章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当时,刘少奇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作了最为完整的论述,提出毛泽东思想表现在毛泽东的各种著作及党的许多文献上,并将其概括为9个方面的内容,即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

  其次,七大党章增设总纲部分,这在党章发展史上是一次创新。总纲是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是党的政策主张和指导方针的集中体现,是每一个党员“一切活动的准则”。总纲总结了党成立二十四年来的斗争经验,以简洁的文字阐明了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必须具备的条件,还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路线、组织原则等问题。总纲为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关于总纲和党章其他部分的关系,刘少奇指出:“我们现制订了党的总纲,加在党章前面。这就是党的基本纲领,这也是党章的组成部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①

  第三,特别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是七大党章的一个突出特点。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②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于党的实际工作中,创造形成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也是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征,将群众路线写入党章,表明了党的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理论体系的形成。

  第四,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对扩大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详细规定。如选举党的各级委员会,须按候选人名单进行无记名投票和表决,并保障选举人有批评和调换每一个候选人的权利。对于集中统一领导,党章第二十五条要求:“凡关于全国性质的问题,在中央没有发表意见和决定以前,各部分和各地方党的组织及党的负责人,除自行讨论及向中央建议外,均不得自由发布意见和决定。”

  第五,首次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对党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一规定,为发展党内民主、发挥党员积极性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关于党员的义务,规定党员学习、组织纪律、群众路线、模范作用四个方面的义务;关于党员的权利也有四条,即在党的刊物或会议上讨论党的政策的实施问题的权利,党内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党的任何机关的声明和建议权,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的权利。

  总之,七大党章是党成立后第一次完全独立自主制定的比较完备的章程,为党的制度建设构建了新的框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当然,七大党章是时代的产物,也必然留下那个时代的印记。所以,党章的修改与补充始终是党与时俱进的重要任务。

  (①《刘少奇选集》上,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21-322页。②《刘少奇选集》上,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43页。)

  延伸阅读

  党章史话

  党员不可不知的党章知识

  “看案例学党章”系列文章

  党章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0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