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议主持的四个禁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是各级党政机关传达指示、统一思想、布置工作、推动落实的一种重要形式和载体。一次会议能否达到预期目的,会议主持人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作为一名称职的会议主持人,应该注意哪些呢?

  不宜置身事外。由于主持人身份具有临时约定性的特点,一旦某次会议需要你充当这个主持人,那么你就要提前介入,与筹备会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做好会议的分内人和知情人。即对会议的目的、议程、时间、地点、人物等关键信息都要事先知晓,不能认为会议有人组织、有人通知、有人写稿,自己只需念念主持词就行了。对一些大型、比较重要的会议,主持人还要积极参与各种预案的研究制订,做到一旦发生各种突发事件,有专人处置,不至于影响会议正常进行。

  不要照本宣科。一件事情的开始和结束阶段往往给人的印象最深刻。凡是正式会议,虽然事先大都有文秘人员写好的主持词,但从提高会议效果来说,主持人不能简单机械地照稿子念,而是要做个有心人,认真领悟其他领导同志的讲话或发言,尤其是主要领导的主体报告或压轴讲话,做到掌握精髓、明确重点。因此,作为会议主持人,要力争把秘书写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语言,开场白做到开门见山、干净利落、抓住听众,结尾提要求做到语言富有鼓动性、内容富有操作性、措施具有针对性,真正起到烘云托月的作用。比如在前一阶段召开的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会上,县主要领导在主持会议总结讲话时,没有直接采用办公室提供的常规式稿子,而是有感而发,讲出了下面一段话:“外出招商除了注意方式,还要把柘城的六大优势向外商讲清楚、讲到位:一是交通优势。柘城交通便利,有高速公路,有8条省道;二是资源优势……”据与会同志反映,六大优势总结梳理得很全面、很到位,感觉很有气势,外出招商知道该说什么、怎么说了。

  不做“堂上木偶”。在这方面会议主持人要做到“四个掌控”,驾驭会场局面,保持会议正常进行,而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一要掌控人员状态。时刻关注参会人员的状态如何,是在认真听会还是在开小差,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提醒和警示,确保参会人员把心思集中在会议上,而不是玩手机、交头接耳上。二要掌控会议时间。根据会议议程和实际需要,主持人要有意识地控制好时间和会议节奏,做到突出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当发言人员较多的时候,要事先告知发言时间,确保不超时或匆匆忙忙。三要掌控会议内容。召开会议是为了解决问题和布置工作的,因此在主持召开一些座谈会、讨论会时,主持人要当好“引导员”,注重引导与会人员始终围绕会议主题来开好会议,不能漫无目的、毫无限制地任意发挥、东拉西扯,导致时间浪费。四要掌控会场纪律。在会议召开之前,主持人要宣布会场纪律,并安排专人负责监督执行,会后及时通报,可有效确保会议效果。

  不能喧宾夺主。一个成功的会议,离不开主持人适时适当的引导提醒和循序渐进的进度安排,使参会人员“聚焦”到会议召开的目的以及领导讲话内容上来,而不能使自己成为会议的“焦点”。关键要把握好三点:篇幅宜短不宜长,内容宜简不宜繁,话风宜平实不宜花哨。尤其是结尾,更应如同“豹尾”,干脆有力,不拖泥带水,不哗众取宠。多年前笔者曾经参加过一次会议,那次会议的主持人大胆“创新”,用顺口溜来总结:“这个会议开得好,会场秩序静悄悄;不见有人来说话,更没有人往外跑;领导讲话站位高,大家听着有味道;分析形势很透彻,工作重点要记牢……最后掌声响起来,会议结束送领导!”会后,大家对这段顺口溜津津乐道,至于领导讲的是什么就没有人在意了。这就偏离了开会的初衷,与开会的目的背道而驰了,是主持会议的大忌。(刘伟堂)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0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