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保国:给苹果穿衣 让果农增收

微信扫一扫 ×

  走进河北内丘县岗底村,仿佛走进了花果山,村民正忙着给苹果穿衣服,为什么穿衣服?村民说,提起这事,他们就会想起教授李保国。

  1996年,一场洪水后,查看灾情的李保国来到岗底村,听说来了大教授,村民拿出最好的苹果招待他。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他们在桌上摆了几个苹果,这么一小点,黑乎乎的,那简直,那一个果一两多,那还叫苹果啊,我就想把苹果质量给他们做上去。”

  有了这个想法,李保国带着妻儿,把家安在了岗底村,他游说村民,把洪水冲得走了样的荒山,整成梯田,再把苹果树从山下一直种到了山顶上。

  李保国先教村民去枝杈,保好枝,舍小果,留大果,村民学得认真做得也认真,苹果挂满山的时候,他要给苹果穿衣服,这一次,大家起了疑心了,村民王群书和安小三就带头唱反调。

  村民不愿干,眼看赶不上季节了,李保国自己垫钱买来十六万个纸袋子,好说歹说才用出去了六万个。在村干部训导下,王群书和安小三勉强拿走了三百个。

  教授发了火,王群书安小三俩人让了一小步,他俩有自己的小算盘,拿三百个试试,长得好就算了,不好,得给李保国找点事儿。

  秋天了,王群书和安小三把袋子一摘,苹果确实比以前大,但又马上拉下了脸,因为苹果不是红的是白的。

  在村民焦急地等待中,摘了袋的苹果,经过十来天的日光照射变样了。

  第二年,给苹果穿衣服在岗底村全面推开了。

  风波过去20年后,当年反对的王群书,获得了果树工中级证书,现在经常走出去帮别人,而岗底村去年光卖苹果,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20:53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