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升党员执行力

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姚高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是党员,需要每名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其成效最终体现在广大党员的一言一行上,集中反映在党员的执行力上。

  讲执行是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提升党员执行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执行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反复指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多次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政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提升执行力是落实“两学一做”的现实路径。学习教育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从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看,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就是提升党员执行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升执行力与“两学一做”相辅相成。学习教育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知促行。通过学系列重要讲话,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是提升党员执行力的内在动力;通过学党章党规,明确令行禁止,是提升党员执行力的外在规范和约束。

  “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悟学明理是提升执行力的前提和基础。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学党章就是学根本。“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我们党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反映,是广大党员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学党规就是学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党员怎么执行,划定了党员在执行过程中的基本标准、底线红线。学系列重要讲话就是学新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诸多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意味着稳中求变、变中求进,在这个基础上,党员的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工作方法要再改进、落实力度要再加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广大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检视自身是否存在政治理论上的“盲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最关键是要坚决看齐,展现强大的执行力。政治态度上要旗帜鲜明。要对党忠诚,自觉向党的旗帜看齐,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尤其是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发出同一个声音,保持同一个步调,坚决维护党中央和党组织的权威。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上要坚定坚决。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于中央和上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干好本职上要尽职尽责。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担当起共产党员应该担当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