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保国:他把农民培养成了“专家”

微信扫一扫 ×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在生前的三十多年里,手把手培训了9万多农民,其中很多现在都是林果行业的土专家,教授走了,他的这些土弟子,却活跃在山间地头。

  杨群小现在可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大拿,周边种苹果的村民,时不时还得请他去给果树把把脉。

  河北内丘岗底村村民杨群小:“跟人一样,一个病态人,你叫他也做那么多的活儿,他觉得自己吃力,也做不好,你叫一个壮劳力人家做这么多活儿,人家非常有力量,所以说你要留强枝结果,弱枝去掉。”

  这话好懂还有哲理,像个专家,可当年,他可闹过不少笑话。十几年前,李保国给村民剪树枝,他跟着看了两三次,就觉得完全掌握了,邻村有个亲戚,听说他跟教授学了本事,就请他给剪个枝,杨群小也没客气。

  杨群小咔咔剪,剪完了,吃饱抹嘴走了,挂果的时候亲戚哭了——一棵若大的树,只挂了十几个果。

  丢了人,杨群小老实了,跟着老师认真学,终于学到了剪枝真传。土专家不好培养,李保国当年教大家去小果留大果,村民王建军舍不得小果子,就没听。那年秋天,他树上长了一堆烂苹果。吃了亏,杨群小和王建军都长了记性,有机会就跟着李保国学。

  十几年过去了,在李保国手把手的调教下,杨群小和王建军学到了过硬的果树管理技术。现在,他俩都成了大拿,杨群小高兴的是,不理他的亲戚又请他指导了。

  现在,岗底村900多村民中,拿到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的人就有191人。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20: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