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主要政党严明党纪的做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国家法律规范政党活动

  美国虽然没有制定政党法,但是,宪法精神对政党的约束力是相当深入人心的,政党民主、政党自由与党内人权作为基本的政党法制原则在美国宪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美国还制定相关法律规范政党活动,即有关政党活动的立法不是规定在政党基本法中,而是散见于其他法律之中。如在联邦一级,美国以《竞选经费使用法》、《总统选举法》、《政党政治活动及联邦公务人员法》等对政党进行规范。在州一级,美国各州立法机关在选举法中制定了一系列确定党员身份的规则和政党组织在初选中的活动程序,并以立法形式控制政党的竞选费用。总的来说,美国同英、法、意等绝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一样,作为近现代政党的发源地,已有二百多年政党史,政党政治发达,虽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制定《政党法》,其他的政党法律规范也很少,但是在规范政党活动方面还是相对成熟的。

  制定明确的党内法规进行纪律约束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在各层次的党组织中,均制定有明确的党内法规以约束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比如,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相关规范共42条,包括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委员选举办法、全国委员会办公室的任期、执行委员会、相关会议等等。以2006年制定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章程》为例,该章程共计9条:第一条:名词含义;第二条:党的镇、选区、市委员会;第三条:党的州委员会;第四条:党的州委员会官员;第五条:党的州司法委员会;第六条:党的州代表大会;第七条:党的活动和范围;第八条:一般条款;第九条:章程的修改。除了这个总的章程外,对于章程中的一些重要内容,比如:党的州委员会、党的行动目标、一般问答等,也制定有专门的规定和文件。这些规定非常具体和明确,成为相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循的基本准则。

  以党内外民主机制保证干部清廉

  美国政党是一种典型的选举型政党,政党的使命完全以总统大选获胜为中心,因此美国政党的各级组织均围绕大选而运行,为此在内部建立起了民主选举的有效机制,以保证把本党最优秀的政治领袖选举出来,和其他政党的候选人进行终极对决,获得大选胜利就会使本党的资源和社会声誉得到极大的提升,反之则只能无奈扮演反对者的角色。以选举民主为集中表现的政党民主使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党纪面前谨言慎行,因为一旦被媒体曝光,不但会葬送个人的政治生命,而且会给所属政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在党内总统候选人选举(预选)和议会等选举中,因为被媒体披露个人丑闻而受到影响甚至不得不退出选举的情况屡屡发生。在当代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丑闻应属1972年的“水门事件”,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属于共和党的尼克松总统的下台。虽然此后作为副总统的共和党人福特得以继任,但在下届总统选举中,总统一职还是被民主党人吉米·卡特所获取,这也算是对共和党人的一次惩罚。在当代政治生活中,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因不清廉而受到党内外压力不得不辞职的现象也屡有发生,比如,美国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赫尔2010年涉嫌违反国会关于接受礼物的规定,而受到众议院官方行动准则委员会调查,他本人因不希望自身行为损及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的前景而不得不暂时离职。这些情况说明,以民主选举、党务公开、民主监督为主体的党内民主机制对保证干部清廉、维护政党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道德与党纪结合的约束力凸显

  党的纪律约束效力不仅是靠法律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靠社会道德的力量,因为政党纪律和社会道德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只有把社会道德作为坚强的后盾,政党纪律才能得到遵守。

  从总体上说,美国政党干部的政治忠诚度较高,比如经过预选而产生的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均能够忠实履行自己的权利,把自己的选票按照选民的意愿投给既定的候选人,从而减少了预选的变数。在议会斗争中,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诸多问题上斗争激烈,尽管有议员跨党投票现象,总的说来,共和党和民主党在重大议案表决中通常是营垒分明。克林顿1993年当政后,其刺激经济的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共和党议员封杀,其联邦赤字减缩法案也受到参众两院共和党议员一致抵制。在布什执政期间,民主党虽在参众两院占有优势,成功地通过了几十个法案,但由于共和党占据白宫,布什利用总统权力将民主党的法案一一否决。四年期间,布什总共否决了近三十个国会两院通过的法案。而民主党人克林顿一入主白宫,民主党议员急忙又将被布什否决的一些法案重新通过,交由民主党总统顺利签署。这说明各党议员在维护本党利益和形象上还是相当一致的。遵守社会道德,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党派忠诚,无疑是政党政治成功延续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0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