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 柳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藏着深层的中国复兴逻辑,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旗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现中国梦为主线,精辟阐述和高度概括了实现中国梦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表达了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思想的力量描绘人民群众的美好梦想,把中国梦的实现不断推向前进。

  现实之盼: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的理论自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现实情况,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集中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集中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自觉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开放、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提升到“全面”的高度,举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鲜亮思想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逻辑延续。

  逻辑之果:因应中国发展问题导向的理论呼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直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全面依法治国,能否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作为“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确保“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了路径。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了回答和解决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大现实问题产生的,它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正视问题、回应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勇气与实践自觉,具有目标引领、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的多重意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和提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清晰展现在人民面前,使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国梦的美好图景。

  关键一步: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蓝图变成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其核心在“全面”,目标在“建成”。这个“全面”是指覆盖的人群和涉及的领域,在惠及对象上充分体现覆盖人群的全面性要求,在建设内容上深刻体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性要求。到2020年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完成之时,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要切实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努力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蓝图变为现实。

  根本指向:将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从理想变成实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我们党探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脉络更加清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目标、方向、路径和保障,蕴含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接力和时代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建设目标、全面依法治国的治理秩序,都是现代化的国家和社会的标志,全面深化改革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是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政党的基本特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引领。富强是指经济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争取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民主是指政治现代化,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做主;文明是指文化现代化,建设好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和谐是指社会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蕴含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涵盖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发展决定性阶段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顶层设计:围绕战略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盘充满辩证法的大棋局。从顶层设计构成要素来看,“四个全面”实际上是“1+3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处于目标引领的地位,决定着我们的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服从和服务于战略目标。协调推进就是使“1+3”中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成为有机统一的战略体系,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直接指导,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理论指引。无论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始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而不能偏离或者抵触这一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党的建设是关键,必须同步同向,相互贯通,协调推进。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也会随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后,我国社会将进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发展阶段,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会更加明确,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成为我们的梦想和追求。

  科学运筹:抓住“四维”纲目有效拓展现实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勾绘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之维、动力之维、法治之维、组织之维。这四个维度相辅相成、相互支撑而不可分割。从发展维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发展要求与关键一步;从动力维度看,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从法治维度看,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从组织维度看,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们要将这四个维度统筹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拓展更加系统、更加稳健、更加有效的现实路径。要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路径,最大限度地回应和体现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凝聚起推进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要拓展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路径,充分彰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势,为推进中国梦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要拓展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路径,保障国家和社会生活规范有序运行,为推进中国梦提供稳定可靠的社会环境;要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路径,为推进中国梦打造坚强的“主心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按照顶层设计的大棋局和科学运筹的大思路奋勇前行,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

  (本文系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专项资助课题成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1日 06: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