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工作者同干部谈话要掌握哪些方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干部谈话是组织人事部门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做好谈话工作是组工干部的基本功,而做好接待谈话和任免谈话,更能体现干部工作者的政治品格、智慧才能和方法艺术。干部工作者同干部谈话,需要掌握以下方法。

  必须坚持三个重要原则

  干部工作者不管在什么场合同干部谈话,都一定要坚持原则,最重要的是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政治原则。所谓政治原则就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定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谈话一定不能有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这一条绝不能含糊。二是坚持组织原则。这里的组织原则,主要指两方面内容,就是干部任用集体决定原则,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在干部工作中,任何个人在决定前都不得随意表态许愿,决定后不得发表与组织决定不一致的意见。三是坚持工作原则。要坚持以事业为重,要把事业摆在第一位,同时也要关心爱护干部,坚持事业为重与关心爱护干部相统一,不能颠倒,不能对立。干部任用安排以工作需要为上,也就是党的事业为上,人民利益为上。

  把握两方面遵守政治道德

  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对干部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就是政治道德。在遵守政治道德上,特别要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一要对党忠诚,不能抱怨组织,责难组织,谈话时一定要为组织说话,要维护组织。二要勇于担当,切勿推卸、讨好,要坚守一种境界,就是宁可自己落怨,绝不推出他人。在谈话中要多以集体口气,不宜单提个人,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三理”“三增”“五忌”增强谈话效果

  要增强谈话效果,可以把握以下几点:一是理解、理顺、理清。理解是指在谈话中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同时也要帮助人、教育人,这些都是“以人为本”的具体化。理顺就是理顺干部的思想情绪,理顺与组织、与他人的关系。理清就是通过谈话,使干部能够更好地正确对待自己、对待组织、对待群众,使干部认识有所提高,思路得到进一步廓清。二是增信、增劲、增谊。增信就是通过谈话增强信任,增进干部对党、对组织的信赖,对组织人事部门、对同志的信任。增劲就是通过谈话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绝不能由于我们的一席话,使干部变得垂头丧气、焦躁不安。增谊就是增进友谊,加深情谊,达到谅解。三是做到“五忌”。一忌不按组织原则随意讲话、随便表态。二忌说套话,打官腔,应付人,让干部感到失望。三忌许愿,任何个人都没有资格、没有权力许愿,许了愿只能是制造麻烦。四忌讨好,谈话中不能编造、显示个人作用来讨好干部。五忌推脱,在谈话中把干部可能有的抱怨推卸到别人身上,这种“出卖”式的谈话不能有。

  (白世康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0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