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入党就是准备吃苦奉献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口述人: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 李斌

  我是1980年技校毕业进工厂的,这三十多年让我从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大学本科生,一名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通过经验的不断积累,也使我成长为数控机床调试、维修、编程等领域的专家型工人。

  刚进工厂时,我和大家一样,觉得自己的任务就是跟着师傅学技术。后来,我参加了党章学习小组,通过8年的努力和组织的考察,终于在1991年入党。这8年考察期间,我的工作表现就和以前不一样了,工作的动力也不一样了,肯吃别人不愿吃的苦,肯学别人不肯学的技术,肯动别人不愿动的脑筋,肯牺牲别人不愿牺牲的业余时间。我的技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还当选为全国劳模。

  记得当时工厂有一台进口的数控车床,才用了7年就出了毛病,厂里联系了多家单位仍无法修复,眼看100万元的设备就要报废了。我说“不如让我试试”,于是和同事一起,凭着自己多年来的丰富经验,经过一个多月不断摸索、调试,终于使机床恢复了正常工作,不但为单位节省了购置新设备的费用,还提高了原有设备的加工精度。我想这是与我不断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分不开的。我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就要与时俱进,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钻研,学习新的技术,起带头作用,遇到困难,要有锲而不舍的顽强毅力、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我认为,立足岗位奉献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时代价值观。多年来面对当年出国培训期间国外企业对我的挽留,还有其他企业对我的待遇优厚的邀请,我都婉言谢绝。作为一名党员,我坚定地留在基层,留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一直记得我在党旗下的宣誓。我常常想,人要有信仰,有目标。作为一名党员,我非常自豪,入党为我个人成长提供了长久的动力,也是我努力工作的源泉。如今,我在基层工作36年了,什么设备我都摸过,什么技能我都掌握,遇到问题,我的解决思路就比别人多。设备坏了,别人不愿意动手,我就主动试试。你会发现,眼前的吃亏,其实不是吃亏,甘于奉献,乐于吃苦,你才是真正的得益者。我带领的李斌小组也和我一起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两年前,我还当选了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发出更多来自生产一线的声音,更好地代表一线职工的利益。这更需要我扎根生产一线,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做一名有技术的工人,是我技校毕业进厂时的想法,现在也依然是。多年来,企业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党和国家培养我,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扎根于集体的土壤中,才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我们这一代人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转折期,让我们一起努力。

  人物小传

  李斌,男,中共党员。1960年出生于上海,1980年进入上海液压泵厂,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主动承担的“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关项目,突破了11个关键技术难点,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近5年来,李斌带领团队共完成新产品开发及技术攻关项目85项,申报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李斌个人专利40项。

  记者短评

  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见到李斌时,一身工装的他迎面走来,质朴得不能再质朴,丝毫看不出这么多年无数荣誉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作为新一代的创新型工人,李斌用他的“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名时代“工匠”的中国梦。李斌说,入党就是准备吃苦、准备奉献的。他还说,党员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不能怕吃亏。做一名有技术的工人,是他30多年不变的朴素追求;立足岗位奉献,是一位优秀党员的赤诚本色。

  (记者 曹继军、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