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大党章:“左”倾错误继续发展的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3年5月20日至31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决定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组成党章修改小组,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下起草《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确定了修改党章的原则和方法。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代表1249人,代表了全国2800万名党员。

  在大会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强调十大党章“修改草案和九大党章比较,主要是充实了两条路线斗争经验的内容”;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十分注意路线问题,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还把“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认定为“客观规律”,继续肯定了“文化大革命”,并强调“这样的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十大党章的修改基本上延续了九大党章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规定,某些方面的错误还有所发展。由于林彪事件的发生,十大党章删去了九大党章中有关林彪为接班人的内容。8月28日,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大党章仍为六章十二条。总体来说,十大党章的基本精神与九大党章一样,都是“左”倾指导思想的产物。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0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