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级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先进典型引领“做合格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上海市级机关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契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改革创新和服务民生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做合格党员”。

  学习传承党员精神品质

  市级机关系统现有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7万多名党员。在很多先进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身上,都闪烁着共有的精神品质,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传承和弘扬。

  “做事时,多想一想。”多年来的办案实践,让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李磊深知,不论案子大小,若能为当事人多做一点,多想一点,可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社会效果。侦监工作节奏快,面对一件件涉案金额高、涉案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李磊总是严谨细致,善于抓住证据细节。李磊经手的700多个批捕案件无一出错,被评为“全国优秀侦查监督员”。工作中,几次办案高峰期,他都默默揽下大部分加班任务,毫无怨言,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没啥负担,该我留下。”

  市级机关树立的典型,关键时刻站得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体现共产党员本色。

  “十余年如一日,随时处于待命状态。”这是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处调研员吴文涛工作的生动写照。一旦有任务,他必须立即全身心投入。他每月基本一半时间的晚上都在加班,有时回家路上接到有关部门报告突发情况,总是立即返回工作岗位。2015年6月初,“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吴文涛第一时间紧张投入事故后续处置,仅对家属动态情况进行报表统计一项,由于人员情况复杂而变化,每天都要统计到凌晨3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

  面对问题要迎难而上

  当前,市级机关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有序推进,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应雪云看来,运用榜样力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学习先进典型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契机,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去践行。

  市委办公厅机要交通处党支部副书记宣锋在支部推出“五有”学习制度,即有严格学习制度、有集中学习时间、有统一学习笔记、有完善学习记录、有规范学习考核。他利用午休时间,开出“青年干部讲堂”,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引导支部党员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中。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打造“两确保、零误差”的服务品牌。

  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革的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市级机关系统树典型,学典型,也是为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在各项工作中抓落实、补短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处长侯金花借鉴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思路,提出制订高于国家标准的限制类、淘汰类目录设想。她带领团队用了近一年时间,收集查阅1500多个国内外产业标准,走访倾听200位企业家和专家意见,九易其稿后,形成涵盖387项限制类、淘汰类行业的负面清单,其中129项是上海市新增和提升标准。这一全国第一个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如今已在许多兄弟省市复制推广。

  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党支部充分发挥在攻坚克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由工商部门牵头开展的“证照分离”重大改革试点中,党支部带领党员先后走访市审改办、市商务委、市质监局、市税务局等10余家部门,聚焦瓶颈问题,建立协同机制,先后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大提高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该做法被国务院列为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之一。

  在市级机关,榜样的力量正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坚定的信念和真抓实干的行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