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访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范围内扎实开展。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党委书记李强,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共同走进人民网访谈室,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层实践、心得体会等方面与网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目前,按照中央要求和统一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将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层实践、经验做法、心得体会等与网友互动交流,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其实现在全国各级党组织都在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大家也都是非常积极地在践行着这样的教育,那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个合格党员”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发现宿迁市在学习教育这方面开展的非常扎实,李部长能不能先给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的经验。

李健:好的。我们宿迁位于江苏省的北部,总面积8555平方公里,580万人口,关于宿迁的名片我们用五句话来概括,宿迁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城市,因为我们建市只有20年,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宿迁是名酒洋河大曲的产地,所以叫中国梦,梦之蓝。宿迁是大运河畔的湖滨新城,因为我们有骆马湖、洪泽湖,我们有大运河和古黄河,所以宿迁又是梦想城镇的绿色家园,所以我们讲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后面两个字加起来宿迁。

李健:所以应该说江苏省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非常重视,在严格落实中央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又细化了“五个注重”的工作举措,具体落实到宿迁,我们感觉重中之重是抓了四件事,第一是抓认知提高,我们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三严三实”教育我们有个深刻体会,就是开展党内教育首先是抢占思想认识的制高点,如果我们认识忽高忽低,措施就会忽硬忽软,所以认识不到位,我们的时间、措施、精力肯定跟不上。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市委就由各县区委书记,与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的一把手谈话,就是讲明市委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纪律,传达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这是第一件事情。

李健:第二就是抓方案的制定,我们感到学习教育方案,好比是部队的训练大纲,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大纲肯定练不出好兵,所以我们在制定方案的时候不惜投入人力精力,组成10个调研组,走访了860多名基层党员群众,并且下发了6000多份的问卷调查,这样出来的学习教育方案,叫接地气、好操作、不烦琐。

李健: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抓了责任的落实,主要是通过三个清单来夯实政治责任,就是一把手16项学习教育责任清单,20条党建责任清单,以及我们市委常委会“十个一”的任务清单。

李健:第四件事情,抓效果的督查,我们打出了一套叫现场考学、微信查学、电话测学、实践问学的调查组合拳,好的上光荣榜,差的下发提醒单,所以基层同志反映,我们只有认认真真的学、实实在在的做,才能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

李健:所以,我们的体会就是开门红才能满堂红,赢全局关键是要赢开局,现在回过头来看,早在今年初我们宿迁就有所动作,4月份召开动员大会,5月份进行集中督查,6月份召开了“两学一做”的推进会,所以“两学一做”一开始就保持了浓厚的氛围。6月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专门报道了江苏宿迁的做法。我们之前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都上了《新闻联播》,我觉得这其中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因为宿迁是革命老区,老区人对党的感情很深,我们始终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在这点上在宿迁这个大地上,有土壤、有基因、有传承,就是党有号召我们就会有行动,所以每次学习教育活动我们都会跟上中央的要求和步伐。

主持人:所以通过李部长的介绍,我们也感受到在宿迁有明确的方向,并且有很详尽的措施,有很准确的时间结点,让各级党员积极参与进去。所以这次“两学一做”的教育对象是全体动员,宿迁是如何让全体党员动员起来,让大家保持这样的积极性的?

李健:好的。因为宿迁有9707个基层党组织,24.6万名共产党员,如何让全体党员步调一致,按照中央的要求都行动起来,我们主要有三条:第一吹响集结号,我们开展了“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这样的活动,让党员一个都不能少地回到党组织的怀抱,开展了这个活动。第二我们固化党员活动日,七一是我们党的生日,每位党员都记得,同样每个人的生日大家也都知道,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宿迁把每个月20号作为党员活动日,并作为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我们感觉这样的要求也是党性的要求和体现。第三我们采取的是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开通了“我是党员我光荣”的微信公众号,有条件的支部全部建立了实名制的微信群,广大党员在微信群中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打破了学习教育的时空上的界限,这点很受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一个关键性的数字,24.6万名党员,面对这样的一个群体,我们可以说学习面广量大是我们面对的基础性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群体我们如何进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呢?

李健:这个我们主要抓了“三个一公里”,第一“最近一公里”,主要指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党员。这个主要防止灯下黑,就是防止以单位学代替支部学,以干部身份学代替党员身份学,以工作业务的学习来替代党章党规的学习。第二叫“最后一公里”,主要是指农村和社区党员,因为这块的分量很重,另外我们是三农比例比较高的大市,我们是农业大使,这批党员占了我们整个党员数的60%,这些党员身在最基层,所以我们学习教育一定不能搞高大上要接地气,我们专门定制了,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都适合基层的447堂党课,并且制作成“党课菜单”供基层来选择。目前我们这个授课计划已经排到了7月底,很多优质的党课大家反映比专家门诊还忙。第三“最难一公里”,这个主要是指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和社会组织党员,因为流动党员集中难,比较分散,联系也比较难。非公企业党员和社会组织党员工学矛盾比较突出,而且时间难保证。所以,针对这种不同的群体,我们采取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比如在非公企业就设置了午餐党课,就是利用职工在午餐期间,我们来播放视频党课。这个很受大家欢迎。

主持人:见缝插针。

李健:对,午餐的食堂变成了学习课堂,这点对我们企业的党员非常受欢迎,形式好。

主持人:真的是把所有时间高效积极的利用起来了,也是走进了各级党员的生活当中,真的是伴随在身边的教育,谢谢李部长为我们带来的分享。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李书记这边,其实刚才介绍当中李部长也提到了,我们在学习当中要有适合基层需要的,一定要接地气,那么西红门镇如何找到适应基层工作实际情况的学习组织形式呢?从这方面来考虑的话我们在“两学一做”整个教育当中又是如何来推进的?

李强:正如刚才主持人谈到的,“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要找到适合基层的学习组织形式,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我们镇具体做法,就是开好一个大会、抓好两个试点、开展好三个督查、做到四个坚持。

李强:开好一个大会,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安排,结合我们西红门镇的实际情况,开好动员大会,把工作具体安排、工作内容、工作节奏、各阶段侧重点部署清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过程中如何进行开展。

李强:抓好两个试点,因为西红门镇有18个社区居委会,同时有27个行政村,这两个行政形态在我们实际工作中也针对村的特点和社区的特点,在村里选了志远庄村,在社区里面我们选了福星花园社区作为两个试点单位,这两个试点单位整个的指导组要全程的参与、指导,在整个开展“两学一做”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好的经验,有什么好的做法,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做法,针对村级和社区问题的解决,我们想通过这两个试点抓好,总结出经验,更好的在其他村和其他社区开展好。

李强:开展好三个督查,一项工作部署完之后,没有督查抓落实的过程,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在督查过程中我们分三个层面,定期督查、不定期督查,还有一个专项督查。根据我们镇的特点,镇里包村和包社区的干部,全程参与村集体和社区的“两学一做”教育,定期对村集体和社区的“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进行指导。

李强:不定期督查,我们建立了“两学一做”办公室,“两学一做”办公室在统筹全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过程当中,在重点的时间段、重点内容的提醒、重点工作的部署和重点工作抽查方面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也要及时的总结好各方面,村里和社区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存在哪些好的方面,存在哪些不好的方面,及时的反馈到镇党委,以便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及时改进、及时加强。

李强:不定期督查,我们建立了“两学一做”办公室,“两学一做”办公室在统筹全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过程当中,在重点的时间段、重点内容的提醒、重点工作的部署和重点工作抽查方面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也要及时的总结好各方面,村里和社区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存在哪些好的方面,存在哪些不好的方面,及时的反馈到镇党委,以便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及时改进、及时加强。

李强:四个坚持,我们针对于西红门镇的特点。第一个坚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领导干部深入到各村去,参加我们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领导干部发挥火车头的作用。第二个坚持,坚持聚焦问题、深入的学习,以问题导向统领我们整个学习的过程,在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包括现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当中,我们也自查自纠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已经整改完毕,有的正在整改过程当中,这样我们以问题导向来统领我们的学习过程,能够保证我们的学习效果最终能够实现。第三个坚持,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包括村里的干部带头下去之后,通过包村和包社区,每个村和每个社区它的党员特征也不一样,党员数额也不一样,有的老党员多一点,有的老党员少一点,这样我们结合各基层支部的特殊情况,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镇级层面的领导一定要带头讲党课,村里的支部书记也要带头讲党课,但是讲的内容要符合各村和各社区的特点,这样有针对性的让老百姓和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也为后面的“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我们能够推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向纵深发展,能够为最后的“做”打下基层。

李强:还有村级层面和社区层面,每个社区和每个村面临的问题不一样,要求我们基层的支部书记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讲党课活动,可以讲故事,可以讲案例,可以讲先进,这样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过程当中切实能够感受到学习的收获。

李强:这是我们从不同的层面,在“两学一做”学习组织形式上,通过创新推动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的学习。

李强:最后就是立足实际,我们还要长久的学。各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党员的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工作性质都不一样,但是要求我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这是我们的要求。同时我们在村里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活动,在社区里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奉献”活动,同时还有服务窗口和其他岗位,包括非公企业开展“一面党旗一面旗”的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学习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这样我们想通过前一段时期的几步走,目前全镇形成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里全体党员干部确实有了明显的改观,我们从每一件身边的小事儿做起,从每一件利民、服务、惠民的每件小事儿做起,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每个党员正在发生好的变化,我想这是我们最终深化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

主持人:谢谢李书记,我们可以看出来,真的是有宏观、有微观,并且有很多生动多样化的形式推进大家学习“两学”,并且最终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特别好。我们听听张班长,张班长您来自于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其实在“两学一做”的学习方案中明确指出,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能不能结合您的工作来跟我们实际谈一谈是如何体现这样的学习?

张黎明:我是来自天津的,我是国家电网的一名抢修工人,在“两学一做”之中,我们滨海公司开展了“八个一”的学习实践模式,就是“一页一群、一日一课、一亮一考、一书一本”,特别就是结合实际,群众比较方便的。在党员亮身份这块,国家电网开展了“三亮三比”,就是亮身份、亮职责、亮程度这方面。我可以举个例子,亮身份这块,我们天津6月25号,咱们长征7号火箭发射成功,在海南发射成功了,是咱们科技工作的一件大事儿,它就座落在我们天津的滨海,他们的家属区也在我们的滨海,我可以说有幸间接的服务了大火箭的发射工作,当时有这么一个情况,有一个居民,是他们的职工,家里经常停电,回来以后报到我们这儿一查,我们电力的外口没有听见,是他们物业管理有一点问题,后来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就穿着咱们这个马甲就去了,到现场以后,在路上我就给双方打电话,打电话了解情况,确实这个居民他家里也是有这种需求。他家里有一个病人,需要那种靶向治疗,那种药必须得冷藏,不能停电,然后我就给物业打电话,物业解释他也有问题,他说我们这个设备都非常好,比较敏感,但是我们都是正常的,你有故障我才掉的。我们到了现场当时听他们说话之间,火气都很大,我们开着抢险车到现场以后,因为他们看到我们穿着红马甲,一下车我感觉他们都在现场等着我们,一下车以后他们对我们的眼神感觉就不一样了,再跟他一解释,物业公司主动把这个情况跟我说,我说我了解你们双方的情况了,我说物业公司你们的设备是咱大火箭的设备,可能你们使用的是相当高级的,是一种施压跳闸那种,特别敏感,这个设备是好的,我们现在很多地方还没有采用。居民情况确实有他存在的要求,你给我讲讲他有什么情况,有什么可以解决的,我作为党员志愿服务可以咱们共同研究一下。火气小了以后就好办了,到了现场就领着我们去了他的设备间,居民说我已经把我的施压跳闸自己换了,我要求物业把他们的大开关也换成老式的,我说这种情况是不行的,我说咱们去看现场,现场一看他这种情况可以进行微调的,我就跟他讲完以后,我拿着我的试电表,我说物业师傅你们以前可能有装修的小的故障就引起电闸停电,也引起他停电,如果微调一下可以。我一拿试电笔他就明白,其实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拿什么工具都知道你是不是内行,所以我一拿他说行我给你调调,他一答应调居民就认可了,这样的事情,一个很激化矛盾就因为我们穿的红马甲到现场就化解了。

主持人:缓解了这样激化的矛盾。

张黎明:可以说我们抢工是一个窗口,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窗口,所以说党员亮身份这个,对我来说不只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支持,还是对我们每名党员的要求,就是要求你自己学本领、长本领才能做好工作,这是我对亮身份的理解。

主持人:张班长的故事讲的特别好,看似这样一件简单的红马甲,但是它背后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群体,大家对它的信赖来做的依托。我们这次说的“两学一做”,要学做结合,要知行合一,就像张班长说,他能从这个事件当中吸取他的力量,继续让它形成正循环,那这个很棒了,那我想知道我们宿迁又是如何来找准这样一个结合点,有什么样特色的做法来跟我们分享。

李健:刚才听了李书记包括张班长的故事,他们两个同志讲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两学一做”说到底还是要怎么样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所以,“两学一做”说到底或者归根到底,我们体会还是为了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提高我们党的先进性。回顾我们建党95年的光辉历程,我体会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第二句话,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结合我们宿迁,按照中央的要求,到“十三五”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所以按照江苏省新定的人均6000块钱的标准,我们宿迁还有60万低收入群体。我们提出要用党建促脱贫攻坚来检验我们“两学一做”的成效,主要是围绕支部+电商,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动产党员在电商扶贫中来推动“两学一做”的开展。现在看来这一思路也是符合赵乐际部长在宁夏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李健:去年我们农民人均收入新增部分70%来自于电商,目前我们宿迁5万家网店当中20%是共产党员开办,营业额站了40%。老百姓现在都讲,“鼠标一点生意成,键盘一响货款到”,说“累死累活走四方,不如回家搞电商”,他又讲“农村电商就是好,不要东奔西跑,还能照顾老小”。所以,在“两学一做”当中,在宿迁这个大地上,支部加电商,带着农民富,走致富道路,很受基层老百姓的欢迎,我觉得这点就是我们“两学一做”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好的结合点。

主持人:说得特别好,尤其这些押韵的段子,可以看出来这真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表达。我们知道西红门镇是特别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我们说往往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是比较复杂的,那如何将“两学一做”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呢?

李强:西红门镇正如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是一个城乡接合部特征非常明显的镇,位于大兴最北端和丰台区接壤。这几年以来实际上西红门镇最大的特征是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搞工业大院,工业大院建设的时候这个镇搞得还是不错,在那个时期里面,但是这么多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工业大院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但是出现了很多低小散的企业长期聚集于此。北京作为祖国的首都有四大核心功能,我们目前城乡接合部凸显出来的特征,比如说安全隐患多、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差、环境卫生差,这些城乡接合部的特征,实际不是我们一个镇,整个城乡结合地区都存在这个特征。最大矛盾体现的是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问题,但是问题核心还是由于过去农村集体土地这些粗放低效的利用最后造成了这些城乡接合部。我们在平时社会管理当中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管理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如何解决好城乡接合部问题也是咱们市委市政府包括区委区政府非常关心和关注问题,城乡接合部问题已经作为首都城市发展的短板,也成了大城市病很多病灶聚集的地区。我们这几年正在城乡接合部改造,从2010年开始实施城乡接合部改造工作,也就是说以农村集体土地,更确切地讲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切入点,通过规划的适度优化和调整,然后一揽子解决好城乡接合部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在解决城乡接合部改造过程当中,也经历了很不平凡的道路,从最初的镇级统筹下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模式的探索,到目前我们大兴区承担着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我们从最早的城乡接合部改造试点,到现在作为农村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的该点,这两个试点总的方向是一致的,总的抓手也是一致的,就是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一揽子解决好城乡接合部的问题。

李强: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也想,当时这个城乡接合部,这些工业大院存在的时间比较久远,在拆除工业大院过程中就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当时我们也意识到很多既得利益者,为了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和我们党委政府要争取保障农民的利益最大化,这个之间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可能会有矛盾的突发点,在整个拆除腾退过程中凸显出来。那么怎么办?如果我们管也管不好管不了,不知道哪天要出大的事情,而且也是整个首都发展的迫切需求,把这个短板一定要补齐,要求基层干部按照市委和区委的工作部署,要用于担当,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我们讲过一句话,在改造动员大会上我们曾经说过一句话“不伤筋动骨就不能脱胎换骨”,所以在城乡接合部改造这几年通过我们探索,也得到了国家、市级包括其他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目前我们正在全力进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的探索,完善相关制度,为整个北京市乃至其他地区城乡接合部的彻底解决探索出成功的经验来。

李强:“两学一做”刚才李部长讲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做好是对我们干部的一个考验,我们“两学一做”最后价值的体现还是推动事业的发展,这是核心目的,所以我们在整个推动改革的过程当中,不管是镇级层面干部还是村级层面干部,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岗位应该发挥的作用,才能整个推动改革不断向前前进。

李强:我们也提出了包村包片包进度、盯人盯事盯矛盾,说理说情说利弊的工作方法。包片包村包进度是镇级层面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到村级层面就是盯人盯事盯矛盾,把人、事和矛盾解决好,这样能够保障我们在拆的过程中平稳,能够保障我们整个工作进程在一个稳定有序的环境下进行。说理说情说利弊,就是发挥好我们的党员干部,不管是磨破嘴还是跑断腿,一定要把老百姓,把党委政府的想法,把老百姓心里这本帐算清楚。这样我们通过镇村包括普通党员三个层面的联动,我想也是我们这段时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关键在做的一个具体的体现。

李强:刚才你也提到了城乡接合部,城乡接合部除了这几个特征非常凸显之外,老百姓有自己语言的表达,老百姓曾经这么说,买得起好车走不上好路,买得起好酒喝不上好水,养得好胃养不起好肺。

主持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标准和判断。

李强:在我们推进改革的过程当中,在跟老百姓讲解工作的过程当中,也赢得了全镇老百姓的支持,我们村代表和户代表对我们改革支持率都达到了100%,老百姓这种迫切的需求和我们工作发展的需求两者结合在一起了,那就要求我们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在每件事情、每项工作中,要发扬我们的担当意识,要发扬我们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同时甘于奉献。目前在我们整个大兴区和亦庄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之后我们叫新区,新区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我们郭书记在市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中也提到了,全市的党员干部,要结合四个中心、四个核心功能的建设,保障四个核心功能建设,提出我们要转方式、疏功能、控人口,在整个工作的安排过程当中,我们所有的城乡接合部改造,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和步骤进行的。我想不管是在前进过程中有多少困难,城乡接合部改造这项工作这项改革不能停止有困难我们要克服,有困难我们党员更要上,我们干部更要冲在第一线。这是对我们党员和干部要求,同时也是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重要达到的特征,要体现在这个方面,不管有多大困难,克服困难也一定要冲上去,把这项工作做好。

李强:我们想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通过我们进一步凝聚全镇党员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心,凝心聚力,形成改革共识,我想把改革不断的推向深入,最终达到一个绿色空间覆盖、生活环境美好、人民生活富裕这么一个新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最终呈现在大伙儿的面前,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一些以金融、文化传媒和影视传媒的新的影视园区也正在拔地而起,拔地而起之后老百姓看到了我们工作的进展,看到了我们工作的进度,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工作的希望,也给我们全镇干部和群众树立了改革的信心,我想我们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和区委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城乡接合部这场攻坚战打赢打胜。

主持人:刚才李书记介绍当中提到了老百姓对管理层支持率100%,这真的是从一个很实际的方面来佐证了“两学一做”,真正是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之中,确实是把老百姓的需求和我们工作责任结合在一起,两用“两学一做”的学习精神放到一起实际问题当中来,推动问题的解决,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谢谢您给我们的分享。

主持人:我们再来问一问张班长,我们知道您是在窗口单位,老百姓最愿意感受到他直接感受到和接触到的人,从这样的人身上感受到我们的党风、政风,这样来判断,也容易得出合格、不合格这样的结论,在您工作中如何进行合格党员的标准,让老百姓满意。

张黎明:因为我们接触很多的百姓,国家电网公司可以说是连续的五年排名世界五百强的第七名,国家电网公司也是连续11年排名社会服务类第一名这样的企业,“你用电我用心”也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同时党员的形象要求是通过我们的行为来反映的,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共产党员身上是体现的最多,我们的服务队叫共产党员抢修服务队,我们对服务队的要求,不仅要讲效率讲技术,更要讲责任和讲良心。因为这个要求我们开展了很多的志愿服务和延伸服务,这方面对我触动最大是07年成立队的时候,当时是在我们服务的社区里有个大娘,她们家油烟机带电,坏了,就找了门口一个换油烟机的,花了300块钱,换完以后没换好还带电,她就不要这个油烟机了,然后小贩生气的卸了油烟机就走了,卸了以后她们家不光油烟机带电了,冰箱、洗衣机,只要外皮带铁的都有电了,大娘没有办法就到我们服务队来了,我们服务队也是刚成立我就带了队员去了,通过我们仔细的查找发现了真正的原因,找到了修好了修好以后大娘千恩万谢的感谢,但是她说的那句话对我触动非常大,她说:“还是咱们国家培养的好,还是咱们党员让人放心”。这句话当时一下子就点醒了我,我们所有行为代表的不只是我们个人,更多的还是我们企业、国家、党。我觉得应该有更高的标准要求,因为我们所做的行为可能影响的是党,这些责任不是我们每个人能够承担的,但是如果我们做好了就会为咱们的党旗增光添彩,这就是党员应该做的具体要求。

主持人:这是窗口单位的具体特征和性质。我们最后问问李部长,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方案时明确指出了,在现在相当比例的基层党组织存在这样的软弱涣散甚至是瘫痪,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必须来加以整顿,在这方面宿迁会有哪些措施呢?

李健:好的。我想刚才李书记和张班长讲了两种精神对我们启发很大。刚才李书记讲了,不伤筋动骨,就不能脱胎换骨。我们张班长讲,我们是共产党员的突击队,我们不怕困难,要让困难怕我们。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总书记在这块讲的分量很重,对于这块的做法,我们宿迁主要是三条:第一条,全方位排查;第二条,硬骨头先啃;第三条,齐步走推进。

李健:第一,全领域排查。就是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以来,我们坚持按照5—10%的比例,持续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所以这个期间使得我们425个村级基层组织得到了转化和提升,所以今年我们又把整顿的范围拓宽到非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其他基层组织中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我们列出排出整顿转化的对象,这是第一条叫全领域的排查。

李健:第二条,硬骨头先啃。我们抓住经济薄弱村这一短板中的短板,市委专门调研出台了加强经济薄弱层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好的意见,就是提出叫选好带头之人,找好发展之路,定好帮扶之策,办好群众之需,抓好公开之事。从五个好的角度来对我们经济薄弱村的建设提出要求。

李健:第三就是齐步走的推进,对刚才提出的不同的软弱涣散组织,我们采取不同的方式,具体来讲就是“五个一”,一张问题清单、一套整改措施、一次专题培训、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体系。所以,我们市县两级领导,每人都挂钩一个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开始整顿,不转化不脱钩。

李健:这几条下来,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办法是可行的,而且实践下来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非常谢谢李部长给我们带来的介绍。其实今天三位在现场,我们可以发现从不同的层面,从市级、从区级,以及从作为先锋队的窗口单位,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和体会,也让我们认识的很全面,充分理解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所以要把“两学一做”用在实际推动问题,来推动我们的改革发展,推动社会更好的向前走,非常感谢三位为我们带来的分享。

延伸阅读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访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15: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