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建 时事要闻

不忘初心 永保本色

——记江西省莲花县离休干部龚全珍

  龚全珍是江西省莲花县琴亭镇金城社区的一名年逾90、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作为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她发扬甘祖昌将军“联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一直扎根农村基层,在乡村教师的普通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离休后的30多年里,她投身青少年红色教育,帮助困难群众,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她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9月和2016年2月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饱含深情地称她“老阿姨”。

  信仰坚定,传承精神。1957年,34岁的龚全珍随甘祖昌将军回到江西省莲花县坊楼老家,全心全意建设美好家乡。在将军去世后,她情怀不变、本色不改,矢志不渝地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将军遗志。她积极投身社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的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每年为基层党员和青少年讲党课。在辅导工作中,龚全珍推行了“讲、观、作、学、谈、行”服务内容,通过讲一堂党课、观一个基地、作一次辅导、学一句名言、谈一番感受、行一次慈善等活动,建立起龚全珍工作室的长效服务机制。耄耋之年,她又建立了“龚全珍工作室”红色教育平台,引导年轻一代主动参与到红色教育队伍中来。目前,她所在的地方已建成45所“龚全珍工作室”,成为了弘扬革命传统,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加油站”。

  建设家乡,执着教育。追随将军回到家乡后,龚全珍不计个人得失,同甘祖昌将军一共建起了3座水库、4座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25公里长的渠道。他们工资的大部分都用于了家乡建设。教书是龚全珍最钟爱的工作,她把一生献给了老区的教育事业。甘将军去世后,龚全珍向儿女们提出要搬到幸福院去,她说:“搞搞家务、教教孙子,这样的日子当然也不错,但是总感觉过得不充实、不踏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60来岁就呆在家里享清福,应该吗?”原来,龚全珍心里牵挂着幸福院里无家可归的孤儿。在幸福院,她一有空,就帮助学生们温习功课,孩子多了,她索性和另外一名老教师一起成立了幸福学习小组。龚全珍还主动与幸福院对面的琴亭小学商量,成立了一个校外活动小组,自己担任校外辅导员,有计划地给孩子们讲将军长征的故事,讲将军自愿解甲归田的故事……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无私奉献,甘于平凡。龚全珍过日子非常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住房空间狭小,除了一台旧电视、旧空调,没有其它的电器。她对自己异常“刻薄”,对困难群众却非常大方,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非亲非故的困难者。2014年以来,她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有据可查的就达10余万元,如今她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捐助科普书籍,供社区青少年阅读。龚全珍曾向党组织庄严承诺:健康时,多为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病时,不住特殊病房,不用昂贵的进口药;去世后,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党费上交,希望能捐出自己的肝脏、眼角膜和遗体。

  不忘初心,永保本色。龚全珍从不以将军夫人自居,婉言谢绝组织上给予的、个人应有的各种荣誉待遇。她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和职责,无私奉献。2014年以来,她多次接受九江学院等大中专院校的邀请,为大学生讲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并给大中专院校捐献图书,价值达2万余元;尽管年事已高,她依然是老干部传统教育报告团最活跃的一员,经常进机关、入企业、进学校、下基层,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报告,每场报告都是座无虚席。

  龚全珍常把当年甘祖昌将军说过的一句话挂在嘴边,“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她也这样践行着。龚全珍用一辈子的坚守,有力诠释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执念和对人民的挚爱。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16:47 打印
860010-160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