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平阳党建成“红色引擎” 点燃特色小镇发展之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初,浙江平阳宠物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为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平阳县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在助推特色小镇发展中发挥了“红色引擎”作用。

  该县围绕特色产业,优化党建资源配置。成立了宠物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宠物小镇党建工作组,由水头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涉及宠物产业的三个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并建立宠物小镇党总支,统筹开展党建工作。按照产业相近的原则,分一、二、三产业分别建立宠物培训育种基地、宠物食用品企业、宠物商贸旅游等3个联合党支部,依托联合党支部对同一产业内的企业党组织进行孵化,目前已孵化组建党组织13个。对小镇内机关单位、学校、村居等单位的服务资源进行排摸,形成党建资源清单62条,在党建师资、党建阵地、行业信息等方面实现共享共用。选派4名精于党建业务、热爱党建工作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党总支和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强化业务指导。由宠物小镇党总支牵头,建立“党建工作一体规划、党建事务一体管理、党建网络一体构建、党建服务一体开展”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机制,使宠物小镇形成党建工作“一盘棋”。

  特色小镇是共创之镇。党总支通过构建“红色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建立部门联席共商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线,小镇党总支牵头建立由经信、招商、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部门联盟,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小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难题。建立区域党建共建机制,组织120多家党政机关、学校、行政村等单位党组织,与特色小镇内140多家企业及同行业企业之间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党员组团服务机制,跨单位、跨支部组建了技术攻坚、宠物文化挖掘等12个党小组,引导党员投身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党建必须在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为畅通部门服务渠道,小镇党总支主动帮忙对接创业所涉及的产业升级、项目审批等政府服务部门,提供部门代办和上门服务。小镇党总支联合科技局,帮助宠物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宠物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借助高等院校科技人才,加强宠物用品科技研发和宠物旅游项目设计。小镇党总支与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合作,遴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宠物企业科研人才、涉企部门业务骨干等15人组成宠物小镇创业导师智囊团队,帮助理清发展脉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0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