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张春贤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举行,纪念我们党95年来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彰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疆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午10时30分,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为表彰一批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自治区党委决定,授予伊宁县英塔木镇英塔木村党支部等50个单位、高峻等200名同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春贤等为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奖。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胸佩红花、身披绶带上台领奖。

  张春贤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创造令世界震撼的“中国奇迹”,开创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道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丰功伟绩。张春贤说,95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张春贤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科学回答实践发展新要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短短三年多时间,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党、国家、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张春贤指出,新疆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早在20世纪30年代,党中央就先后选派陈云、滕代远、邓发、陈潭秋、毛泽民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到新疆传播马列主义,在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开辟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掀开了新疆发展的新篇章。昔日变乱相寻、积贫积弱的旧新疆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各族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阔步迈进。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给予特殊重视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疆视察指导工作,亲自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题词,专门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出台有关文件,多次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丰富、发展、升华了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春贤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天山南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跨上新台阶、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族宗教工作迈出新步伐、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得到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步,新疆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新疆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成就和进步,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都是全疆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实践证明,新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春贤强调,回顾新疆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坚强,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坚持变化变革,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须坚持文化引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法治秩序,把依法治疆作为基本方略,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依法打击“三股势力”,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把社会引上有序运行轨道。必须坚持民生优先,以争取和凝聚人心为目的,紧贴民生推进跨越式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生态立区,把生态建设当作新疆安身立命的大事来抓,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道路,建设洁净新疆。必须坚持基层重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落实“两个坚定不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春贤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新疆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有与任务相适应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新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一要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一切工作要都相信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服务各族群众,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同“三股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绝大多数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敌人。要坚持“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始终保持严打暴恐高压态势,以“去极端化”为重点,坚持专业力量、科技手段、人民战争相结合,充分发挥好“三支队伍”作用。

  二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五化”同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突出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坚持“两个可持续”,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走具有中国特色、新疆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

  三要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真理、反对迷信、远离极端的良好氛围。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现代意识,弘扬新疆精神,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充分发挥文化“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

  四要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实好“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大举措,使民族团结思想深入社会每个细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坚持把“去极端化”作为突出任务,重视发挥好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坚持“四管齐下”,用好“五把钥匙”,扎实做好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项工作。

  五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把依法治疆作为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一反两讲”,突出依法打击“三股势力”,突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范式。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六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加强新疆特色好干部队伍建设。用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坚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进一步把“访惠聚”活动引向深入,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加强新疆特色好干部队伍建设,凝聚起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张春贤强调,在建党95周年之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真正把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树起来,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张春贤指出,这次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是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模范行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大力学习和弘扬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建设新疆、奉献新疆,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大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宣读表彰决定。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党委书记宋红岗、哈密市边防支队伊吾县大队下马崖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丁斌仁和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阿尔孜古丽·牙生、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分别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发言。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孙金龙、朱海仑、黄卫、肖开提·依明、熊选国、徐海荣、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彭家瑞和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新疆军区,兵团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领导;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直属大中型企业,中央驻疆单位负责同志;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和受表彰集体、个人参加大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