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

党建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会始终生机勃勃。分析2015年党内统计数据,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夯实。

  从党员队伍统计数据分析看,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调控重点从控制数量逐步向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转变,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比如,全国党员总数比上年净增96.5万名,总量增幅为1.1%,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与上年相比,企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提高0.3个百分点,一大批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提升,突出表现在生产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比例继续提高。

  从基层党组织建设统计数据分析看,各级党组织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比如,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增加9655个,应建已建率达到99.1%,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99.9%,较好地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各地以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取得成效,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质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坚持人财物向基层下沉,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在看到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可喜变化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常抓不懈,进一步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要着力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强化政治功能和落实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要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列宁讲过:“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党员的质量是党的生命,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坚持标准、强化质量,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要坚持既控总量又调结构,抓重点、补短板,不断优化发展党员结构。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发展党员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领域党的力量薄弱问题。

  ——要着力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重在平时、严在细节,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切实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健全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全社会的覆盖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新变化,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要着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党委重视、责任落地。大抓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委首先要把责任担当起来,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各级党委的“一把手”工程。要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通过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发挥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