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君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著名党建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您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李君如:我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今天上午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深深感觉到沉甸甸的,感觉到我们肩负使命是很伟大的,但我们面对挑战也是很严峻的。怎么样能够按照总书记提出来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完成这场历史性的考试,我想,对我们来讲,是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加以考虑的一个问题。

  总书记讲话的亮点是贯穿于全篇的,他首先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作了全面、深刻、凝练的总结,然后从历史、现实、未来相联系的角度,对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提出了八项任务。整篇讲话,是一个历史、现实、未来紧密相联系的,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有直接指导意义的纲领性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95周年这段路走过来很不容易,习总书记概括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伟大飞跃,是制度的飞跃。第二个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个民族的飞跃,我们党对民族的贡献。第三个伟大贡献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改变,这是党对人民的贡献。

  95周年的历史,他讲三大贡献,一个是对我们社会制度的贡献,一个是对我们的民族复兴的贡献,一个是对人民的贡献,我感到,他概括起点很高,思想很深刻。尤其在这三大贡献、三个飞跃讲完以后,又讲了三点启示。就是“历史告诉我们”:第一点启示,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因为我们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党的领导;第二点启示,我们苦难的辉煌,我们经历了很多的曲折、困难,但是我们奋斗过来了。这段话讲得非常好,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他怎么说的呢?他说,我们这95年,党和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个是很有激情的,就是这95年,我们不是一帆风顺的,是通过奋斗获得的。第三点启示,我们的事业,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实施的战略是正确的,三大正确,事业、道路、战略都正确。95年,三大历史性贡献,三大飞跃,三点启示。

  和以往的相比,他的这篇讲话在历史回顾方面,思想是非常深刻的,对中国共产党这种自觉的使命感、责任感的认识是非常强烈的。

  在这篇讲话中,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你讲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内容,应该把他在此之前讲的,和在此之后讲的内容串起来理解。他在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前,先用了三段话来讲他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一段话是从历史角度提出来的,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了那么多的贡献,回顾历史,是干什么呢?我们一不是为了从成功当中找到慰藉,二不是躺在功劳薄上,三也不是因为今天碰到很多困难,我们来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从历史角度来讲,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第二段话是从现实角度来讲的,现实阶段即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里有一句非常振聋发聩的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他紧接着讲,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现在是一个太平盛世,但是太平盛世不是没有斗争的,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我们,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风险、阻力、矛盾,都不少。

  在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候,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挑战,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第三个意思讲未来,他讲了一段非常深刻的话,“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的犹豫者、彷徨者、懈怠者和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的未来。”所以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从历史、现实、未来的总结当中提出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而这三段,历史、现实、未来,是在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前他讲的三段话。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后又归纳一下,归纳什么呢?他回顾了毛主席当年离开西柏坡的时候讲的“我们今天赶考去”。我们进行历史性的考试,改革开放这几年来我们天天都在考,我们今天所做一切都是在进行历史性的考试。整篇讲话就是继续在历史的考试当中,创造出对历史、对人民来说都优异的成绩。

  如果你在学习讨论他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的时候,把前后连起来,就能体会,其实他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忘初心,就是不要模糊我们视线,不要离开我们的方向。第二句话,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继续前进,就是不要陶醉在我们已有的功劳薄上面,不要懈怠,要向人民、向历史创造新的成绩,交出更合格的、更好的令人满意的答卷。我想,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就要把他前后的话联系起来理解,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思想,所以,我想在这里讨论这个的时候,一定提醒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了八个方面,这八个方面前面有历史、现实、未来,后面有考试。

  围绕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第一个方面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践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第二个讲的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他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当初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确定为我们的纲领,现在又提出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崇高理想而奋斗这个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两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两个任务,这两个任务,侧重于讲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我们的指导思想,不要忘记我们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实际就是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要迷失方向,不要偏离我们的目标。

  八个任务,前两个侧重于讲不忘初心。一个指导思想,一个理想信念,归结起来第三个就是“四个自信”,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既是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是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的,同时也是后面五个任务的根本保证。所以,第三个任务,在我看来,是承上启下的,非常重要的“四个自信”。

  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个任务,五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五个任务,一个是我们的布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地推进;在今天实现全面小康,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协调推进,就是第一项任务,在指导思想、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四个自信”下,要按照这样的布局去工作。第四项任务,我们这里讲的就是往前走、继续前进的总要求。

  第五个任务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讲改革。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怎么继续前进?我们要在改革的推动下前进,改革本身也是我们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使命,这个任务要求当前全党要不怕风险、不怕啃硬骨头去完成。

  第六个任务是什么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是人民。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为人民提供福祉,这些是我们的任务,同时我们继续前进的核心思想。

  第七个任务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里阐述了我们党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阐述了我们面对国际上各种各样戴着有色眼镜眼光阻碍我们前进的那些问题时,应该怎么应对。既强调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又强调了如果侵犯中国主权的话,我们中国人是不会吞下这个恶果的。这是第七项任务,也是继续前进的重要保证。

  第八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任务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要加强党的领导,二要加强党的建设。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他反复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领导和人民不是没有关系的,党的领导是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所以,坚持党的领导,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要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这里面用了很大的篇幅讲了怎么样抓好党的建设,尤其是解决腐败问题。他用了一个新的提法,就是对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就是腐败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从高层领导抓起,这是很明确的,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抓起,从党的高级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来解决党的建设问题。所以,这第八个任务也是贯彻前面所有任务的根本的保障。

  这样梳理一下就明白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八个字,八个字既不能忘记我们的指导思想,不能忘记我们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又要用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我们的工作,还要坚持“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改革开放、人民利益、和平发展、党的领导和建设,以上八个内容的逻辑是相当清晰的。前两个侧重于讲“不忘初心”,后五个讲“继续前进”,第三个是承上启下,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转化为“四个自信”,完成我们“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我们“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针对性非常强、思想非常深刻,内在逻辑联系非常紧密的一篇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纲领性的文献。

  我们党现在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和威胁,四大考验、四大威胁,里面很多考验对我们执政党来讲是很严峻的。第一个,我们党执政,是执政党长期掌握政权,这样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政权本身对我们共产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政权从社会中来,在社会之上,但是和社会不能脱节。如果脱节了,就会被人民推翻。共产党掌握政权,本来是为人民服务的,权力本身在社会和人民之上,会导致脱离群众。这是很严峻的一个挑战和考验。而且我们现在搞改革,搞市场经济为目标的改革,市场经济为目标的改革里面有很多利益的诱惑,很多干部走向腐败的深渊,一个是手中有权,权力的考验经受不了,一个是面前有利益,利益的诱惑经受不了,这两个结合起来就完了,就掉进腐败的深渊去了。

  另外,我们对外开放,西方的那些价值观、人生观,那些腐朽的生活方式,铺天盖地地进来。如果没有自己的自律,没有自己的定力,就要出大问题。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考验很多,再加上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通信方式,为我们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但是,互联网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在这里面,我们有教训,这个教训是什么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讲治党的事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多少年讲的,每次党代会都要讲党的建设,但是我们还是有不少党的高级干部、中级干部、基层干部犯错误,甚至是到腐败的深渊。特别是十八大前后我们看到了周永康的问题、徐才厚的问题、薄熙来的问题、令计划的问题,这都是党的高级干部,上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掌握着中央很大的实权,他们没有把权力看作是人民赋予的,而是看作自己谋取来的,他想用这个权谋取更大的利益,这些问题发生了,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成长起来的,做出了那么多的牺牲的一个党,最后出了那么些腐败干部,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是问题。

  我们注意到,党内政治制度不健全,政治生态恶化,是一个深刻的原因。这个党之所以成为党,一是由于它是由信仰组织起来的,二是由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三是由党内政治生活训练出来的。比如,这个党员是党的组织成员,不仅交党费,还要组织生活,要按照党章去履行义务。这个义务怎么履行?党组织要定期检查,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班子里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多年以来,这些做法被弱化、淡化了,很多地方的党组织甚至取消了。现在好多党员是不过组织生活的,尤其是领导干部,没有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淡漠到如此程度,里面一些投机分子、野心家、阴谋家,就会利用这种环境干坏事。

  所以,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与否,关系到党能不能够保持自己的性质,能不能够为人民长期执好政、掌好权,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而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导致的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就是政治生态的恶化。人是生活在一个自然的生态里的,我们知道,大气污染也好,水污染也好,土壤污染也好,给人生命造成威胁,一个党也有政治生态,这个生态是党存在的状态,党内的干部、党员之间的关系,以及党员干部和环境的关系,这是生态,政治生态。这个政治生态现在出问题了,本来有党章,有党规,有好多党的纪律,都规定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严格禁止做的,但是这几年都突破了,像“潜规则”盛行,潜规则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使得好人都很难受。

  举个例子,有些干部看到有提拔机会来了,就想,我要不要找领导啊,不找的话,人家找了,我不就吃亏了吗?去找了,好像不像个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很纠结,这种纠结是哪里来的?就是你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压力,这个压力就是潜规则形成的压力,导致有些系统就出现了买官卖官普遍的现象,无形的压力迫使好多人走上了不应该走的路。这个就是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造成政治生态恶化,这个为党内腐败分子,甚至野心家、阴谋家搞一些非党的活动,打开了大门。所以,习总书记提出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个是严肃,一个是净化。我想,中央下了这么大决心,要把政治生活建立起来,而且严肃对待。把政治生态营造起来,把被恶化的生态净化。这个局面一旦形成,我们党历史上的那些受人民群众特别欢迎的新形象就会重新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就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秉承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个要求,从中央领导抓起,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抓起,以上率下。八项规定就是中央政治局规定的,以上率下,对党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地公开揭露、严厉打击,同时加上循循善诱的教育活动,大家进行学习教育,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十八大以来做的工作,已经写在历史上,也被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认同了。今天这番讲话之后,我想中央还会有更大的动作,更重要的举措,来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前几天,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33次集体学习,专门提到了,今天又讲这个事情。我想这两次都发出了信号,这就是充满信心地迎接党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中央研究这些事情,我们作为党员,也应该自觉地紧跟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去很好地学习、领会、执行。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我感到,党内政治生活,首先 要把党章所规定的党员应该承担的义务逐项落实,包括党员干部,不管是中级干部还是高级干部,都要参加到组织里面去,都要过组织生活。而且,我想,有的应该 过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在班子里面过组织生活,还要在党员里面过组织生活,甚至在有些地方还应到社区的党组织中过组织生活。这个过组织生活指的是什么?就是 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按照党章要求,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把组织生活这个环节抓起来。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里面我想要把“三风”结 合起来,一个是党风,一个是家风,一个是民风。党风是根本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反对的“四风”问题,要继续紧抓不放,把它扭转过来。除了党风之 外,现在还有很大的问题是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对我们党员干部能不能够按照党的要求去做有很大的影响。好多干部犯错误,原因在于耳朵根子软,枕边 风一吹就出问题了。如果下级向他汇报工作,他会很正儿八经地说这是党的政策不允许的,这是法律政策不允许的,但是如果人家拐着弯找他的亲戚朋友,找他的老 婆、儿子、女儿,进行利益输送,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往往就丧失原则了。所以,家风是政治生态里面一个重要因素。还有民风,民风怎么和党风有关系呢?如 果党风坏了,会带坏民风,反过来民风坏了会影响党风。我有时候看到也很痛心,比如,我们到医院去看病的时候,特别是做手术的时候,心里很不放心,想给医生 送个红包,医生说不能收,但是,病人家属反倒感觉医生不收红包就会对病人不负责任,收了这个红包我心里就踏实了。这就是一种社会风气,这个风气是生态,是 社会的生态,社会生态就会影响党的政治生态。所以,党风会带坏民风,民风反过来会影响党风。要把党风、家风、民风“三风”联动起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2日 18: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